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智能电网技术 » 正文

国网山东电科院:无懈可击用智慧攻守联防

日期:2019-08-0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1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山东电科院 智慧电网

 
  日前,27家网省电力公司80人莅临国网山东电科院泛在电力物联网安全实验室,针对网络安全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等工作开展了技术交流。在这个实验室里有一面荣誉墙,数十座奖杯闪闪发光,然而,背后饱含的智慧和汗水可想而知。其中,“湖湘杯”2018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特等奖的奖杯格外耀眼夺目,此次大赛旨在服务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强国建设,是对网络安全技能的一次全能竞技赛。该院泛在电力物联网安全实验室能够在此次大赛中夺魁,着实用成绩证明了实力。
 
  国网山东电科院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技术支撑单位,始终不忘使命,牢记责任,致力于前沿技术的研究。然而,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该实验室以创新技术研发为己任,以人才培养为责任,跟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步伐,展开了一系列的技术攻坚,用智慧武装实力,用创新践行责任,用作为彰显担当,在支撑服务、创新研发、成果展示“三大功能”上显示出了卓越的作为。
 
  强化创新力 打造精兵强将
 
  随着“互联网+智慧电网”为特征的电网生产方式和企业运营模式的深度变革,需要更大容量、泛在灵活、安全可靠的通信网络作为支撑,更需要全面提升精益管理水平和创新技术力量,这就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安全实验室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
 
  “创新为本,技术为王”是该实验室脚踏实地卓越发展的路径,该院立足科学研究、产品研究、成果展示功能等方向领域,把业务细分为:支撑服务功能、创新研发功能、创新实验室,结合实践操作,收获了一系列创新研发成果。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为互联—物联网管控平台、无界—无线射频安全研究、网络安全竞赛智能攻防机器人、照妖镜—自动化漏洞检测工具、NFC透明人等,这些技术和设备的名称形象生动,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实践中发挥出了非凡的效果,经受住了国网重大安全保障任务的严峻考验,在G20峰会、上合青岛峰会等保电任务中,更是发挥出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2018年,国网山东电科院在为期两周的网络攻防演习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场大练兵的背后,是一次能力的较量,更是一次实力的展现。该实验室提前策划、部署,并逐项落实方案。在此次演练中,该实验室荣获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多人被评为特殊贡献个人和先进个人。目前,该实验室已获得CNAS实验室、检验机构、ISO27000等资质。该实验室承担国家电网公司科研项目2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科研项目2项,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40余项,获得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2项,职工创新奖、电力技术奖等多种奖项。
 
  最近,该实验室正在攻坚“网络安全仿真验证环境”科研项目,采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扁平化架构,覆盖电力监控系统核心重点电力业务的攻防实战场景,实现基于电力监控系统需求分析、设计、研发、集成、测试、评估、运维、废止全生命周期的网络攻防对抗及网络威胁仿真验证。该实验室成员相信,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成绩的脱颖而出只能凭借卓越的实力。
 
  提升战斗力 支撑彰显担当
 
  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培养人才梯队,是国网山东电科院泛在电力物联网安全实验室的重要职责之一。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是该实验室始终遵循的原则。该实验室创新人才培养方式,采取红蓝队对决的方式,对内攻击、对外防御,实现红蓝督协同工作的闭环管理方式。其中,红队由50余人组成,主要任务是渗透测试、漏洞挖掘;蓝队由200余人组成,主要责任是防御、修复漏洞,双方在实战中发现问题、克服难题,全面提升红蓝督队员的战斗能力,为信息通信安全运行输送优秀的人才。
 
  该实验室提供了工作及培训平台,营造了竞技的氛围。红蓝督协同的创新培训方式,为队员提供了一个实战的环境,激发了队员们不服输的斗志。在实战中,队员们创新的热情高涨,使得各位队员很快进入状态,提升了水平和能力。
 
  该实验室设有专门的培训平台,设施齐备,聘请顶尖网络安全专家担任导师,对队员们实施“魔鬼式”集训,每天8时到22时为培训及演练时间,并采取逐轮淘汰制,为地市供电公司培养出了一大批信息通信安全技术人才。“每当遇到重大任务的时候,我们就把这些技能优秀的人才集中起来,一同作战,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该实验室的负责人刘新介绍说,“国家电网公司红队队伍中,山东省电力公司入选15人,是所有省电力公司入选人数最多的。每次保障,山东红蓝队的队员们都是主力军,为国网保电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激发原动力 班组焕发生机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任务的承担者,成绩的创造者。该实验室年轻人居多,充满生机活力,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生力军”。该实验室以文化建设助力班组发展,激发原动力让班组焕发了生机。
 
  该实验室紧紧围绕“以勤劳创新、换春华秋实”的班组理念,开展创建活动,深挖班组内涵。“我们创作了自编自唱的Rap歌曲——《红蓝之歌》,在实验室的屏幕上滚动播放,道出了信通人的心声,宣传红蓝队建设的成果,在我们系统内被广泛传唱。”该实验室的成员王文婷说,“我们的团队就是这样有活力,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升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实验室为班组建设融入创新创意元素,着力挖掘与业务相关的科技创新,发力于电力网络工控安全,以“安全守望者—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变电站监测审计报警平台”项目为契机,打造了青创赛典型案例、双创孵化项目、青创赛视频、国家网络宣传周展示项目,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士气。该实验室还创新思维,以武侠江湖的形式举办了山东省红蓝队攻防演练培训“黑客武林大会”,活动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使得工作氛围更加的轻松融洽;自主研发的“智能变电站网络威胁动态审计装置”获得了中央企业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
 
  用创新科技的武装,提升竞争力;用人才培育的卓越,提升战斗力;用内化于心的文化,提升凝聚力。这正是国网山东电科院泛在电力物联网安全实验室的发展、成功之道。该实验室在平凡的业务领域秀出了风采,在铿锵迈步的发展之路走出了闪光足迹,在勇攀技术“珠峰”的征途中实现了砥砺先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