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8-1)电力股市分析: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企稳回升,海上风电蓬勃向上

日期:2019-08-01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1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股市 发电量 风电

   ◆ 1)短期的电力弹性系数波动较大,但中长期数据反映阶段性特征;
 
  ◆ 2)需求端,2019年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增速环比提高3.2个百分点,改善明显;
 
  ◆ 3)发电端,2019年1-6月,全国发电3.4万亿千瓦时,增长3.3%。2019年6月,火电增速由负转正,核电加快;
 
  ◆ 4)成本端,动力煤市场供需两弱,中长期有望向宽平衡转变;
 
  ◆ 5)政策端,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
 
  ◆ 6)尽管经济下行影响发电量增速放缓,但由于煤价的下行,火电企业盈利或将稳步上移,行业逆周期属性或将得以体现。
 
  01
 
  最新观点
 
  1)电力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和先行产业。短期的电力弹性系数波动较大,但中长期数据反映阶段性特征。
 
  2)需求端,2019年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增速环比提高3.2个百分点,改善明显,主要是由于工业增速企稳,温度回升,基数效应弱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
 
  3)发电端,2019年1-6月,全国发电3.4万亿千瓦时,增长3.3%。2019年6月,火电增速由负转正,核电加快,水电、风电、太阳能(3.110, -0.03, -0.96%)发电放缓。
 
  4)成本端,动力煤市场供需两弱,煤矿安全检查制约供给,电厂高库存压制煤价,短期煤价将仍然弱势,中长期随着安全检查完成新增优质产能稳步释放,煤炭供给有望向宽平衡转变。
 
  5)政策端,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短期发电测和电网侧的让利或不可避免,但长期优质产能将享受更高溢价。对于新能源来说,政策通过“保量保价”和“保量竞价”的优先发电计划来保障清洁能源的消纳。在新能源中,我国海上风电景气度高,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我们认为,海上风电的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容易出现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局面,龙头公司将强者恒强。
 
  6)尽管经济下行影响发电量增速放缓,但由于煤价的下行,火电企业盈利或将稳步上移,行业逆周期属性或将得以体现。
 
  7)主要的建议包括:严格环保标准与市场化改革并行、推动竞价上网、加速特高压建设与消纳政策并举、绿证+配额制”加速落地等。
 
  02
 
  投资建议
 
  短期内煤炭复产不及预期对煤价形成一定支撑,但电厂高库存也会进一步压制煤价。中长期的铁路发运量增长与煤炭产能释放,有望带动煤炭供需向宽松格局转变。我们看好受燃料成本影响明显、弹性空间大的二线火电龙头,推荐蒙华铁路开通后第一受益标的长源电力(5.200, 0.05, 0.97%),建议关注区域性龙头皖能电力(4.680, 0.00, 0.00%)等。持续推荐水电龙头长江电力(18.700, -0.02, -0.11%)、核电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核电(5.620, -0.01, -0.18%)。
 
  03
 
  核心组合
 
  截至2019年7月25日,股票池累计收益率达到33.71%,跑赢电力行业指数22.02pct。
 
  04
 
  风险提示
 
  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电力需求大幅下滑的风险;上网电价下调的风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