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1天获批150亿!中广核登上A股,重启核电进入实操阶段!

日期:2019-08-01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中广核A股上市 中国广核

   7月31日凌晨,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核“)披露招股意向书等多份公告显示,公司股票简称为“中国广核”,证券代码为“003816”,这也是深市首次启用“003”开头的股票代码。


 
  7月25日,中广核电力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一天后,该公司就获得证监会核准上市批文,其发行速度创下今年A股批准之最。此次中广核电力计划发行50.50亿股,募集资金高达150亿元,中广核电力也创下今年以来A股企业IPO募资额的最高纪录。A+H股双线交易,将为中广核电力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核电一哥”的无奈
 
  中广核电力本来已在港股上市多年,为什么要再在A股圈钱?答案应该只有一个——就是缺钱。与最初投资大亚湾核电站不同,大亚湾项目建设之初,中广核电力公司尚未成立,我们国家也处于改革开发初期的“一穷二白”的阶段,整个国家外汇储备只有1.67亿美元,而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所需投入的资金就高达40.72亿美元。那时筹措资金的方式只能通过银行贷款,而且要以国家信用做担保才保证了项目融资和建设的成功。而时至今日,核电项目想再全部依靠银行贷款已经没有可能性,A股募集资金就成为必然之选。
 
  中广核电力、中国核电和国电投集团,作为我国核电领域“三剑客”,在核电领域都有各自的市场份额,不过其中最大的“一哥”仍然当属中广核电力。
 
  国际能源网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中广核电力并网核电机组23台,装机容量2539万千瓦,电站分别位于广东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广东阳江核电基地、广东台山核电基地、福建宁德核电基地、辽宁红沿河核电基地和广西防城港核电基地,在建核电机组5台,装机635万千瓦。
 
  
 
  中国核电从其建设核电的机组数和装机量来看,仍无法超越中广核电力,但是差距并不悬殊。截至目前,中国核电并网核电机组数只有21台,装机容量1909.2万千瓦,在建机组4台,装机容量449.6万千瓦。国电投的核电份额比前两者都小,控股运行机组容量447.52万千瓦,参股运行机组108万千瓦,控股在建机组容量474万千瓦,相比前两家单位的规模还是“小弟”级别。
 
  我国核电产业看起来是三足鼎立,实际上却依然是以中广核电力为马首是瞻。尽管中广核电力有中国“核电一哥”的地位,但因为身边的竞争对手中国核电大有超越其发展的态势,这让中广核电力有点寝食难安。
 
  中广核的担忧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中广核自从占了“核电一哥”的位置开始。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被排名第二的中国核电超越。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核电的发展越来越好,让中广核电力处处觉得受到威胁。
 
微信截图_20190801085905
  
 中国核电近年净利润图
 
  从核电两家公司的经营业绩看,中国核电近年来业绩稳中有升,中广核电力却存在波动和不稳定因素。2018年,中国核电的营收393亿,同比增长16.19%,净利润47.4亿,同比增长4.49%;而中广核电力的营收502.28亿,比2017年增加52.11亿,但是其净利润却只有87亿元左右,与2017年相比却减少了7.98亿,同比下滑8.396%,净利率也较去年下滑了一个百分点,由27.9%降至26.9%。
 
  不仅如此,中广核电力的流动净资产数也连续三年为负数。2016年流动净资产为-213.43亿,2017年为--42.85亿,2018年为-52.37亿。这说明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差,盈利能力不强。不仅如此,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融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也同样三年都是负数。这说明该公司从银行获取贷款数额减少。
 
 
 
  近期净利润出现下滑,而竞争对手却蒸蒸日上,让中广核电力如芒在背,合作的技术路线“华龙一号”依然被竞争对手抢了风头让中广核电力格外郁闷。
 
  中广核电力在核电技术路线上与中核并不相同,中国核电的ACP1000和中广核电力的ACPR1000+分属不同的技术类型,两家公司的技术路线之争由来已久,为了实现合作共赢,在国家统一安排下,将两种技术路线融合而形成了新的技术“华龙一号”,看似两家公司实现了双赢,但实际上“华龙一号”的技术仍然是以中国核电的ACP1000打底。两家公司虽然名义上是共同开发“华龙一号”而实际却是各自就“华龙一号”技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各自强调自家技术的重要性。
 
  
 
  华龙一号示范项目核岛封顶
 
  时任中核集团董事长的孙勤说:“‘华龙一号’品牌是双方共有,知识产权方面,技术是谁发明的产权归谁。比如堆芯是谁发明的,燃料是谁发明的,专设安全系统是谁发明的,这个都是有知识产权的。”
 
  言外之意就是说,虽然中广核电力可以使用“华龙一号”品牌的名字,但是涉及里面由中国核电研发的知识产权的内容中广核电力想要使用是要支付专利使用费用的。对于中广核电力来说,“华龙一号”实际以中国核电的ACP1000技术为蓝本,对于公司整体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这种结果跟两家公司对科研的投入不无关联。根据中广核电和中国核电的各自财报显示,中国核电近两年投入科研领域的资金累计达到8.975亿,而中广核电从2014年港股上市到2018年底,投入研发领域的资金只有7.838亿。
 
  新规划需要巨额资金支援
 
  除了业绩和技术让中国核电占了上风,在核电项目建设方面,中国核电还补上了短板。原来中核吸收了中核建的全部队伍之后,在核电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公司因此具备30万、60万、70万、100万千瓦级各系列机组的建造能力,并已经具备华龙一号、AP1000、EPR 先进压水堆建造能力。中国核电的种种迹象都让中广核电力感到威胁已经到来。如果再不动手做点什么,自己“核电一哥”的位置恐怕不保。
 
  
 
  中国核电近日发布公告称:“中核集团中国核电漳州核电项目已获得核准。中国核电子公司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作为漳州核电项目(1、2 号机组) 的项目业主,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行管理。目前,工程现场“四通一平”等准备工作已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正在等待国家核安全局颁发建造许可证。”
 
  国内常规核电建设因日本福岛事故之后被尘封已久,2017年内唯一开工的项目,是中核集团位于福建省霞浦县的示范快堆工程。2018年又没有新的核电项目开工,2019年,中广核迫不及待地需要开工新建核电项目,否则又将被竞争对手赶超。
 
  国际能源网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中广核电力的目标是2019年确保2台在建机组(阳江6号机组、台山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并且要保持所有在运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全年计划安排17次换料大修,包括一次首次大修。当然,还有就是今年年初传出的消息,中国广核集团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已获得核准。中广核需要为此做好充足的资金准备。
 
  由此可见,中广核想要完成这些目标,迫切需要加大融资的力度,因为今年各项工作都需要以巨额金钱来做支撑,无论是在建核电站投入商业运营还是17次大修的计划,以及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建设同样需要大笔资金才能完成。根据中广核电力2018年财报统计的数据显示,此前在港股上市筹集的超过216亿元的资金如今已经使用了95%以上,剩余金额只有10.7亿元,A股上市,募集150亿巨额资金应该是中广核电力获得大量资金以备后续发力的妙招。
 
 
  中广核2018年报告节选
 
  从国家角度讲,中广核电力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作出的贡献难以估量,因此在公司遇到资金难题之时,有关部门也会为其提供最大支持。虽然不用像此前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时候要国家信用担保贷款,但是国家也会在其需要在A股市场融资的时候恰当地施以援手。所以中广核创造了A股上市公司的两个纪录,这两个纪录背后说明国家重启核电的决心不容质疑。
 
 
  根据中国核能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3月31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45台(不含台湾地区核电信息),装机容量4589.516万千瓦,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在运核电规划装机容量需达到5800万千瓦,距离规划的时间节点还剩不到一年的时间,需要完成1200多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并非易事,这需要我们国家与核电企业一起共同努力,中广核A股上市仅是开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