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建设 » 正文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加快农网改造升级 确保主题教育成效

日期:2019-07-30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7/30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与民生 贵州电网 农村电网

   “以前想喝点水都很难,下山上山来回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好了,电架到了水井边,抽水不用愁了,终于不用费时费力大老远挑水喝了!”日前,在贵阳市乌当区下坝镇谷庚村坝子组的抽水现场,看着汩汩泉水不断涌入谷庚村,村民周长贵既高兴又激动地向笔者说,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全村460余户从此用上安全、放心、稳定的山泉水了!
 
  这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加速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也是贵州电网公司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实践。
 
  贵州电网公司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动力引擎。对像谷庚村这样急需改善用电的,贵州电网公司正在通过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进行完善解决,切实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的用电需要。
 
  伴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贵州电网公司党委“方案+任务清单”形式,制订“1+4”任务清单(即:1个总体工作计划表,4张按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处级领导干部4个类别分别明确的工作任务清单),以集中学习研讨、有针对性的调研与问题梳理、逐项整改落实为重点,切实找差距、抓落实、补短板,突出打好脱贫攻坚电力保障等硬仗,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和客户用电热点、难点问题,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连日来,贵州电网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脱贫攻坚等内容,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公司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实情、掌握实情,分析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重点将“脱贫攻坚”作为突出打好的“四场硬仗”之一,持续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截至今年6月,贵州电网公司累计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建设投资234.6亿元,完成了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实现农村机井全部通电、自然村通动力电全覆盖。
 
  据了解,截至6月底,贵州农村电网电压合格率99.048%,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户均配变容量2.08千伏安,均已达到国家要求,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电气化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85.2亿元,加快推进贵州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贵州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金学军说,今年已解决了全省5080个存量低电压、重过载问题台区,彻底解决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用电“卡脖子”和“低电压”的问题,显著改善了农村区用电的瓶颈。
 
  走进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绿荫葱葱、繁花似锦,黔北民居依山而建。村民母先才坐在自家陶艺馆里制作陶器。货架上精美的花瓶、动物摆件等,不时引来游客驻足观赏。
 
  有了电力的坚实保障,花茂村近两年新增农家乐27家、乡村旅馆42家、特色小吃店28家。村民坐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外出务工人员、甚至大学生纷纷返乡,昔日的偏远山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富饶和繁华。
 
  在黔西南州册亨县丫他镇,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后,辖区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电网结构,大幅提升区域农村供电能力、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村里种植业、养殖业等发展迅速,许多以前的贫困户现在腰包也鼓了,家家户户都用上高质量的电。
 
  “现在安装了新变压器,我们用电舒心多了,电器也可以放心用了!”说起家里用电情况的改善,丫他镇巴金村村民王永华一脸笑容……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电网使命。当前,贵州电网公司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急群众之所急,把老百姓急需解决的用电问题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抓实。
 
  目前,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进入冲刺阶段,贵州电网公司将实施“挂图作战”,抓实“作战进度”,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农村电网尤其是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坚。确保到今年底,全面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
 
  电足,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农网改造,让民生工程更有力度,让民心工程更得民心。农民不仅可用上放心电,更能逐步享受到持续的高质量生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