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三年投入95.3亿元 广西电力精准扶贫照亮脱贫攻坚路

日期:2019-07-29    来源:南宁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7/29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力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在上林县西燕镇覃浪村农联养殖专业合作社,几位村民正忙着整理当天收集的鸭蛋。这个合作社如今每天都要售出3000至3500枚种鸭蛋,每枚鸭蛋售价5元。此外,合作社已经完成第二期7000平方建设场地平整。来自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丁特强介绍说,2019年覃浪村计划脱贫82户300人,将贫困发生率降至1.73%,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秉承“精准、质量、长效”的理念,着力发挥电网优势,以“电亮八桂 圆梦小康”为主题,统筹推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南网力量。
 
  产业脱贫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7月26日下午,覃浪村贫困户黄辉正在覃浪村农联养殖专业合作社鸭棚里忙着喂食和清扫。鸭棚外,几位村民正忙着清理刚刚从鸭棚捡出的鸭蛋。合作社第一批5000羽鸭苗在2018年12月7日进场养殖,目前已经开始进入产蛋高峰期。
 
  合作社以村党总支部书记蓝海峰和致富能人覃文科为带头人,于2018年6月注册成立。项目占地面积30亩,计划建设蛋鸭棚8000平方米,养殖蛋鸭1万羽,计划投资120万元,年产值500万元以上。
 
  合作社今年带动覃浪村40户以上贫困户加入,同时聘用贫困户4人为长期用工,10人为零散用工(捡鸭蛋、装车等),每户预计增收800元以上,给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益1.8万元,使全村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
 
  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周边约50亩的闲置土地进行复耕,开展生态循环养殖,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挥优势满足群众电力需求
 
  在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村口,作为广西电网2016年第二批中心村农网改造项目的新桃庄配电台区尤为显眼。作为电力行业扶贫示范项目,这个台区负担着97户居民用户和7户动力用户的用电,完成升级后,将改变村民家里电压不足的情况,保证群众安全稳定用电。
 
  广西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共有19个贫困县2503个贫困村。广西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网优势,全力满足贫困地区和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大力开展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
 
  2016—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在广西投入电力行业扶贫资金95.3亿元(110千伏及以下),持续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服务水平,所辖42个县(区)实现县城大电网延伸100%全覆盖,实现贫困户100%通生活用电,贫困村100%通动力电,农村供电关键指标接近国家目标。2019年继续投资27亿元,有效推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从“有电用”到“用好电”转变。
 
  党建引领扶贫显成效
 
  广西电网公司在南宁市共承担17个定点帮扶任务,派出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14人。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探索实施“多彩扶贫”工作模式,开展红色党建扶贫、金色产业扶贫、绿色生态扶贫、蓝色文化扶贫,探索落实南宁市“先锋引领·脱贫攻坚”的电网实践。
 
  将公司党建管理经验融入贫困村党支部建设,规范基础管理,致力于把贫困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堡垒,探索把党支部建在扶贫产业上的党建模式。实施党员·能人“双培养一纳入”计划,把村里的致富能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致富能人,把党员能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
 
  “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3359.4万元定点扶贫捐赠资金,在各定点帮扶村大力培养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20多个特色产业,增强了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其中,在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覃浪村投入定点扶贫资金362.5万元,推动云桃村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1.8%降至2.33%),覃浪村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贫困发生率已由25.8%降至9.4%)。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