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配套电源全部移出缓建名单 特高压提效在即

日期:2019-07-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7/2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套电源 特高压 国家电网

  7月2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透露,该公司按照“两加强、一保障”的原则,推动特高压配套电源全部移出缓建名单,在运9回特高压直流通道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201小时。这意味着随着配套电源的陆续建设,特高压输电效率、联网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此前,由于配套电源滞后,导致部分特高压直流输电效率没有完全发挥,如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由于配套火电电源未投运,使得该工程最大输电能力仅为450万千瓦,低于设计能力800万千瓦;晋北-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除网对网汇集450万千瓦电力外,仅有神泉一期2×60万千瓦机组明确为配套改接电源,其余3座、402万千瓦配套电源此前在国家停缓建名单内,未能充分发挥该直流800万千瓦的外送电能力。
 
  同时,配套电源滞后也影响特高压的联网能力。如在运的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两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均在河北有落点,但由于配套电源建设相对滞后,特高压输电能力未完全发挥;为提升晋北、晋中交流特高压通道利用效率,山西500千伏“西电东送”通道调整为点对网通道,涉及的4座、342万千瓦点对网外送电源此前亦在国家停缓建名单内。
 
  据悉,正是特高压等电网输送效率提升,助力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大幅增长,并促进了新能源消纳。上半年,国网经营区市场化交易电量7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7%,省间交易电量46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国网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3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新能源利用率96.1%,提高2.8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