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供电可靠性领跑全国

日期:2019-07-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7/24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可靠性 粤港澳大湾区供电 广东电网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2018年全国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包含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指标,其中,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珠海、中山、佛山供电局位列全口径供电可靠率前三名,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9城市中还有深圳、广州、东莞位列全口径供电可靠率排名前十名,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广东电网连续十年供电可靠性领先单位“领跑”全国。
 
  数据显示,全国地级行政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15.26小时/户,而珠海的平均停电时间仅为0.98小时/户,全口径平均供电可靠率为99.989%,居全国第一。
 
  “供电可靠性管理的目标是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要全力保障民生和工商业用电,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用电获得感。”广东电网生产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断优化提升供电可靠性,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省网企业,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建设坚强可靠的网架和设备,提升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水平,提高综合停电等管理能力是提升供电可靠性的根本方法。根据每个地市乃至每个镇街的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广东电网提高供电可靠性管理的针对性,因地制宜。在珠海唐家湾,珠海供电局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多端交直流混合柔性配网互联工程,为珠海创建纵跨城市-园区两级的国家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区奠定基础。
 
  智能技术在智能装备、现场作业、状态监测、态势感知、智慧运行等领域的应用,提升生产运行质量和设备健康水平。东莞供电局通过利用“5G无人机+程序化操技术”、智能机器人巡检等新技术可将一个变电间隔操作时间由40分钟降低至5分钟以内。
 
  佛山作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最鲜活样本,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对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新城的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便是对电力供应高需求用户。“公司有三百多台生产机器,如果运转过程出现断电的话,或者电压闪动的话,整批零件就报废了。”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卢佳介绍,2016年从旧址搬迁到三山新城至今,该公司从未停电,生产效率提升带来了产值的提升,2018年该司产值提升了约20%。“供电可靠性对于转型中的佛山而言,不仅是一组在全国排名领先的指标数字,更是产业价值的源动力。”佛山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市通办”“全程网办”,这些看似简单的承诺,其实背后有着大量的沟通协调成本。立信染整机械(广东)有限公司去年搬迁到中山市翠亨新区后,产量扩大3倍,对用电可靠性及电能质量要求很高。中山供电局火炬分局主动上门沟通,与市政府、翠亨新区等多方沟通协商,设计出符合客户潜在需求的供电设计方案,主动出资建设公用开关站和双母线供电系统,提高了该地区的用电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