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蓝领?白领?—上海电气中层管理者对待技术不变的诚心和匠心

日期:2019-07-19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19
07/19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蓝领?白领?我都搞不清自己是什么‘领’。”他看了看穿在身上的电气蓝衬衫,笑了。


 
  他是金德华,上海电气旗下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锅”)的设备能源部副部长。
 
  他穿上工作服,拿起螺丝刀,走进车间,是个出色的维修电工和高级技师,是个不折不扣的高级蓝领。他打开计算机,敲起代码,寻找BUG,又变成了能给各种电气装备“做手术”的高级工程师,是个如假包换的IT白领……
 
  这也难怪,蓝领?白领?自己也分不清。
 
  金德华喜欢和机器相处。就像年轻人迷恋游戏,老年人热衷广场舞,金德华和机器在一起的时候,总能感到愉悦、踏实、安心。在他眼里,机器冰冷,只是因为没人懂它。只要你掌握了它们的语言,给出正确的指令,机器一定会给予你丰厚的回报。
 
  对机器的痴迷激起了金德华无限的求知欲。同济大学电气技术学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德国、美国、中国香港等多地学习培训,这些经历让他如虎添翼,成为理论与实践两手都硬的技术专家。98年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7年后获得高级技师资格证书,他成了厂里的传奇,被大家称为电气“双师”。


 
  厚积薄发显功力
 
  前些年,意大利进口的4米卷板机因控制系统老化,经常报废钢板,报废一块就是十几万的损失。
 
  “这个烧钱的外国家伙得动动‘手术’。”金德华投入到设备的改进中。通过分析控制原理、解读工艺参数,金德华重新构建了复杂的数学模型,设计了新的控制系统。之后,他又简化系统构成,编制控制软件,增添新功能……通过一系列精密地调整,他一举解决了卷板不均衡问题,使设备的可靠性大大提高,节约质量成本百万余元。
 
  金德华为进口设备做“手术”越来越有经验,在工厂承制1000MW超临界火电机组时,蛇形管生产线成了技术瓶颈。他临危受命,针对公司现有的三条蛇形管生产线,他重新设计了电气控制系统,改进了相关的机械结构。经过反复试验,新的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了近30%,每年产值提高数千万元。


 
  如今,上锅有“精稀”设备和进口设备多达二十余台。这些由外国人提供的设备动辄数千万元,结构精密,控制复杂,由外方改造时耗时耗力耗资源。现在,经金德华改造的一台台设备,比纯进口的更好用,更可靠,而改造费仅为外商报价的20%。
 
  做个精明的“呆板人 ”
 
  “脑子活络”是上海师傅的精明,“一板一眼”是德国工人的严谨。金德华在德培训期间,感受到了“工匠”和“工人”的差别。
 
  从刚开始私下议论,这些德国人干活怎么有点“呆”,不懂变通,明明有捷径,却偏偏按老套路做。到回国后反省,重新审视“活络人”的工作状态,悟出“呆”有“呆”的妙处,按一个规程,一个标准,技术就不会变形。慢慢地,金德华在自己身上,雕刻出了匠人的符号。
 
  “今天我们并不缺乏‘工匠’苗子。有不少好苗子或流失,或上不了层次,不是因为不聪明,而是因为脑子太活络。”金德华说,“真正的工匠不仅想干事、能干事,更能沉下心来干事,钻进去干事。”


 
  如今,金德华已经变成了“三师”。2006年,金德华被聘为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同年,成立了“金德华电工技术工作室”。2013年,金德华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在他的主持下,工作室在设备维修、疑难技术问题诊断、合理化建议及设备改造等方面承担了大量工作,先后完成了大小攻关课题二十余项。
 
  不变的诚心和匠心
 
  回忆年少时,金德华当年中专毕业走进上锅,心中只有一个信条:“不能落于人后。”这种上进心伴随他一路走来,他对自己始终高标准、严要求,从未有过一天懈怠。
 
  闲暇时光,金德华也投入在工作中。遇到长假,同事朋友四处旅行,在朋友圈晒美图,晒靓娃,晒美食。金德华并不眼馋,他精打细算地过着自己的假期。阅读专业书籍书刊,推敲手头项目方案,做技术前瞻性学习。平时,他看到国外或同行推出一些新技术,即使厂里暂时用不到,他也会抽空先摸索起来。
 
  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劲头让他从一名普通的中专毕业生成长为上海电气杰出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金德华一直坚信,工匠不仅要用心做事,还要静心做人。尽管环境在变,机型在变,周遭的事物在变,唯有金德华诚心和匠心从来没有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