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特高压财经 » 正文

特高压或借一带一路走出国门,龙头股一览!

日期:2019-04-18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8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一带一路 特高压股市

  今天外交部长王毅宣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距离“一带一路”构想第一次提出已经过了6年,6年里,中国的高铁、5G等领先世界的工程技术不断走向亚非拉、甚至欧美发达国家,A股市场中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强国行情”。眼下高铁、5G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那么下一个中国名片会发生在哪个领域?特高压或是最有可能的一个。
 
  特高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占用土地少的特点,输电能力可达到普通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的2.4倍—5倍,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中国的特高压输电网,只用了不到10年就建设了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为先进的交流输变电工程,代表世界特高压电网建设的最高水平。2013年9月举行的国际智能电网论坛上,中国特高压输变电技术成为国际标准。
 
  五年来,通过特高压输电,中东部16个省份近9亿人用上了来自西部的清洁能源。每年因此少烧了9500万吨煤,相当于四川省一年的煤炭消耗量!和中国一样,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存在能源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如德国就需要通过特高压把风电从北部送到南部。同时,特高压能够减少长距离输电的损耗,“一带一路”构想横跨欧亚非三大洲,能源输送是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在面临的问题,特高压技术一旦走出国门推广开来,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无法估量的,想象空间更为巨大!
 
  特高压主设备产品技术门槛高,市场集中度高。A股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汉缆股份:高压、超高压电缆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风范股份: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生产最高电压等级1000千伏输电线路铁塔的企业之一;
 
  特变电工:换流变压器和交流变压器有较高的市占率;
 
  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国网系电力设备龙头;
 
  平高电气:在断路器和绝缘穿墙套管领域具有核心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