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感知”泛在电力物联网需建标准破壁垒

日期:2019-07-19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19
07/19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国家电网 电力物联网 智能电网

  时代在进步。
 
  1969年,互联网诞生,世界跨入网络时代。
 
  25年后,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同年正式启动北斗导航系统建设。
 
  又25年,2019年,曾经让人觉得“远在天边”的互联网和卫星导航都变得很接地气——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用电生活里。
 
  时间推移中的这些变化,亲历者最有感触:“我们需要认清电力技术发展的大势,要与时俱进来改变我们的传统观念。”在7月10日召开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论坛上,出生于1938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韩英铎这样对年轻人说,“电力物联网大有可为”。
 
  与过去动辄以十年计数的发展迭代相比,泛在电力物联网提出不过半年余,已在多个场景落地开花。在其架构中最基础的感知层,“全面感知”相关的产业链活跃起来。不过,要想更好地为人服务,标准的建立与壁垒的破除仍是必由之路。
 
  春江水暖“全面感知”
 
  2019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两会”提出要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并表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从上半年落地的项目来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推动力度非常大,带动了相关的基础研究工作不断深入:构建保障体系、标准体系,提出47项关键核心技术标准、规约和接口规范;迭代完善统一数据模型,推进企业中台、国网云2.0、智慧物联体系建设,推动配电台区信息采集终端融合,加快推进5G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有序推进“国网芯”应用及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成效也有目共睹:电力可靠性提升、新能源的消纳提升、电动汽车充电更方便……
 
  “全面感知”的整个产业链也在泛在电力物联网这泓春水里迅速发展。
 
  具体到个人,这种发展成果带来的感知可能是“润物细无声”的,正如现在大家对电能的感受一样:用时不觉稀罕。有两个典型场景可以想象,一是用电的人如今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免去在大热天为办电出门跑腿之苦;二是电力工人可能会有一套非常酷的“单兵作战”装备,包括安全帽、眼镜、作业记录仪、手环、背包等等,在作业当中都有感知。这似乎很简单,实现起来却涉及精准需求预测、个性化服务等等,离不开全面感知的支撑。
 
  以上典型场景都是以人为核心。以为人服务为思路,“全面感知”的布局有迹可循:在电源、电网、输电线路、营配终端、用户电表、综合能效、储能等诸多环节,“全面感知”把芯片、传感装置、参数传送与计算等软硬件链接在一起。
 
  在7月10日的论坛上,中国电科院副院长、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继业展示了泛在电力物联网下感知的全景布局图。这张图清晰地反映了在哪个点上进行感知和部署,以及采用什么样的传感方式和技术,整体上反映了电网六大特征参量,涵盖128种感知终端。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推进,“全面感知”仍有提升、发展的需求和空间。王继业介绍了几个方面:基于信息的大电网的稳定控制需要“空天地”一体化、低时延、高可靠、全景全域的感知;新能源大发展及新型负荷出现,源荷双侧随机波动需要精准感知和预测;更舒适更便捷更优惠的用能体验需要全面感知和理解用能行为;实现可控负荷的调节和综合用能需要全面感知。
 
  降成本破壁垒,打开巨大想象空间
 
  王继业展示的全景布局图显示,在电力行业,感知系统已在不同环节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例如,在秦皇岛智能配电网示范区,“北斗”技术已被应用于配网抢修,可以准确定位故障点,提高配网抢修效率。
 
  但受业务壁垒及网络接入等限制,当前部署的感知终端尚未达到泛在理念下的规模应用。“全面感知”的效能要想有大幅提升,迫切需要统一标准,形成共识,以破除固有壁垒,降低能源感知成本,从而消除感知不足的缺陷。
 
  需知底层深度感知不仅是为电网服务。在电源侧,发电机组的全面感知,将提高其发电、上网及新能源消纳的效率;在负荷侧,工商业用户将因此大幅提升用能效率;对家电制造商来说,可以实现产品节能降耗和更精准的销售研判……新的用能形式和需求在不断涌现,不仅仅是电网不能再简单延续以往的发展思路,产业链上的各方,包括企业、高校、协会等等,都应投入到构建产学研用协同的市场化攻坚机制中,从而适应能源领域革命性的变化。
 
  打开壁垒既不是要求各方把所有的隐私权互相开放,也不是盲目铺摊子撒钱,而是共同打造统一的标准,通过标准促进各界与电网广泛互联,不断提升传感技术自主创新能力,集中优势资源,形成传感技术的研究合力,瞄准世界前沿,突破核心关键问题,快速攻破智能传感技术难题,实现行业引领,带动传感产业的全面发展,打造产学研用共生共赢的生态圈。不久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开创合作的八大举措,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公司实验研究资源,开放合作科技项目研究。如果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看作做蛋糕的人,那么打开壁垒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做大蛋糕。
 
  智能电网标准接口委员会的成立或许可以说明这一点,在该委员会中,一些知名的家电商、工业负荷研究所都在其中。打开壁垒可形成高效的具有巨大潜力的生态圈,未来3到5年,“全面感知”的海量连接将向参与者分享发展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包括海尔在内的多家上下游企业已看到其中的巨大商机。借由广泛覆盖的电力网络,以及明确的应用标准和需求,相应的科技产品研发、制造、建设、运营都将风生水起。海尔副总裁徐方强在公开发言中明确表示,家电跟电网互联一定会更省电,能真正让用户享受更节能更舒适的生活,将支持用电负荷移峰错峰,合理用能。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推进,为“全面感知”以及更多的产业领域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也面临建标准、破壁垒的攻关。对于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来说,这些实际工作中的攻关努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将服务人们从“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