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中俄电力合作驶入快车道 27年累计对俄购电287亿千瓦时

日期:2019-07-18    来源:东北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7/1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电力合作 清洁能源 电力外购

  近日,记者从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上半年完成对俄购电12.95亿千瓦时,27年来累计对俄购电287.26亿千瓦时,减少境内煤耗约976.85万吨,为黑龙江省北部提供充足二次清洁能源
 
  黑龙江省地处我国东北边陲,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远东地区能源资源富集,水能超过1.1亿千瓦时/年,煤炭储量预计超过3500亿吨。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深入推进,中俄能源合作水平不断提高。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对俄开放和能源合作的前沿省份,在承接俄罗斯电力输入上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
 
  自1992年7月1日国网黑龙江电力110千伏布黑线(俄罗斯布拉格为申斯克变电站-中国黑河变电站)正式投运送电以来,我国对俄购电整体呈上涨趋势。2012年2月25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同俄罗斯东方能源股份公司签署了长达25年的购电协议,协议规定到2037年前俄罗斯向中国供应1000亿千瓦时电量。2016年6月25日,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电网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双方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电网业务的协议,合作范围从电能交易扩展到输配电网投资等业务,进一步加强了中俄电力能源的深层合作。今年以来,随着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胜利举办,中俄能源领域合作愈发紧密。对俄购电既提高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富余能源利用率,也为我国东北部尤其是黑河地区提供充足稳定的清洁电能,在助力两地经济发展的共赢局面中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10千伏布黑线、220千伏布爱甲乙线、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工程,一项项里程碑工程联通了中俄电力的“丝绸之路”,承载着俄罗斯丰富的能源资源流向中华大地,使中俄能源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进一步走宽、走深、走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