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四川完善电力市场体系 打造电力现货市场“四川样板”

日期:2019-07-09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7/0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交易 四川电网 电力现货市场

  四川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日前在成都启动,预计2019年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超过800亿千瓦时
 
  作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内容和电力市场发展的重要板块,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6月20日,四川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在成都正式启动,标志着作为全国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之一的四川省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出坚实一步。
 
  形成完善市场体系
 
  电力市场建设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市场手段发现电价。建立电力市场首先要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其中关键一步就是建立电力现货市场。
 
  据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电力现货市场的建设,充分考虑了四川水电装机占比高、峰枯发电特性差异大、网架输电安全约束多等因素。初期主要面向四川省统调电厂、在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的售电公司和市场化用户。电力现货市场建成后,四川将初步形成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以现货市场发现价格,交易品种齐全、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体系。
 
  据了解,四川电力现货市场的技术支持系统,除了电力现货市场运营必需的数据准备、市场申报、竞价出清等功能外,还创新开发了针对梯级水力-电力耦合约束进行联合优化出清的功能,为破解水电参与现货市场运营难题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谭洪恩表示,国网四川电力作为实施牵头单位,积极与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通力协作,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实施,着力打造电力现货市场“四川样板”。
 
  生成完整价格信号
 
  四川是水电大省,发电能力受来水影响较大,供需形势呈现复杂的局面。丰水期供大于求被迫弃水,枯水期受电煤制约整体供应偏紧;考虑水电外送,夏季极端天气下高峰时段备用不足,低谷时段大量富余。电力现货市场通过充分竞争生成完整的价格信号,能够反映电力商品价值和供求关系,对引导四川省电力投资与消费、促进产业升级、优化电网电源规划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四川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网架结构不断加强。目前已建成“四直八交”交直流混联枢纽电网,有力保障了四川水电外送和全省电力的可靠供应。与此同时,四川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也已探索开展了大用户直购电、跨省跨区电能交易、富余水电消纳等市场化交易品种,初步形成“多买多卖”市场格局。
 
  据悉,截至2018年底,电力市场注册主体数量达到3346家。2018年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712.06亿千瓦时,占四川省全社会用电量的28.95%。预计2019年四川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超过800亿千瓦时。
 
  “四川电力现货市场的建设,是对四川省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补充,将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和消纳。”谭洪恩表示,当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面临艰巨任务,四川电力体制改革将以本次模拟试运行启动为新起点,高质量平稳推进市场建设,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