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我国力争“十四五”时期基本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难题

日期:2019-07-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7/08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消纳

  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我国正在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着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明显成效,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能源种类累计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在能源结构中占比不断提升。
 
  近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发布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能源品种,对可再生能源行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并对国家重要政策和行业关切热点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可再生能源占比显著提升。
 
  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
 
  谈及我国能源整体的发展形势,《报告》编委会主任、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说,“能源生产与消费随经济回暖稳步增长,2018年能源生产与消费总量分别为37.7亿吨和46.4亿吨标准煤,分别比2017年增长5.0%和3.3%。不过能源的进口总量及能源对外依存度仍然在增加,能源供给面临着风险和挑战有所增强。”
 
  同时,郑声安表示,“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可再生能源占比显著提升。”《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各类电源装机容量189948万千瓦,相比2017年增加11986万千瓦,增长6.7%。我国主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72896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38.4%,相比2017年增长11.7%。
 
  2018年,我国常规水电新增投产724万千瓦;抽水蓄能核准开工700万千瓦,新增投产130万千瓦;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059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61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305万千瓦。截至2018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含抽水蓄能)3.52亿千瓦,在建规模约91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3万亿千瓦时;风电装机1.84亿千瓦,年发电量366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装机1.74亿千瓦,年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
 
  同时,《报告》还指出,近年来,我国地热能、海洋能等其他新能源开发利用局面也已显雏形。
 
  2018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2018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稳步提升,能源整体利用成本不断降低。”郑声安表示,在《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的引导下,抽水蓄能、龙头水库电站等调峰电源以及分布式电源建设进度加快,运行管理机制不断创新,2018年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明显缓解,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率显著提升。
 
  “常规水电发展放缓、抽水蓄能电站推进有序。”郑声安表示,我国常规水电新增开工规模放缓,未来水电开发潜力主要集中在西南,因此,需进一步促进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做好水库移民安置,推动和加强流域水电综合监测管理工作;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发展形势总体较好。
 
  “风电和光伏发电成本显著降低。”郑声安说,风电基地规划建设有序推进,投资布局不断优化,分散式风电发展不断推进。未来需进一步推动风电产业进步、加快实现平价上网。光伏发电成本显著下降,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光伏发电的多元化利用趋势日益显著,未来需着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光伏扶贫以及平价上网。
 
  同时,在郑声安看来,2018年生物质发电发展迅速、技术取得新突破。生物质能利用呈现出农林生物质发电区域集中、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快速增长、生物质发电转向热电联产等特点,未来还需进一步推动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
 
  可再生能源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
 
  落实脱贫攻坚、加强清洁能源消纳、优化建设运营环境、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郑声安认为,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将促进新能源多元化开发利用,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可再生能源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郑声安预计,到2020年常规水电并网装机规模约3.4亿千瓦,抽水蓄能约4000万千瓦,风电约2.3亿千瓦,太阳能发电约2.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约2200万千瓦,地热发电约7万千瓦。
 
  同时,郑声安表示,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率将显著提升。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基本解决弃水、弃风和弃光的问题。
 
  此外,常规水电会积极有序推进。郑声安认为,要在推进西部大型水电基地建设,优化开发中东部水电资源潜力,提升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水平,水电移民创新、水电利益共享,建设生态友好型的水电,加强流域综合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推进常规水电发展。
 
  对于未来产业的发展,郑声安建议:一是加强标准制度体系和产业发展政策研究,规范和保证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弃水、弃风、弃光,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三是推动构建水电开发和移民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四是优化营商环境,降低风电、太阳能开发建设的非技术成本;五是加强生物质能、地热能统筹兼顾与协调发展,健全行业的监测机制;六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有效推进水电、风电、太阳能参与全球的市场开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