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千亿核电投资大潮下,中核子公司呼唤离职员工归队

日期:2019-07-0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杨仕省

国际电力网

2019
07/0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中国核电市场 核电工程

    QQ图片20190705085427
 
    记者获悉,中核集团旗下核电工程建设子公司近日向离职员工发出公开信,邀请已离职员工回“家”,重新投入“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核二二公司”)近日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发布的“致中核二二公司离职员工的信”中称,近五年来,由于核电市场紧缩,工程量严重不足,造成公司核电领域员工出现工作任务不饱满,员工个人发展也受到极大影响,“使大家不得已离开了中核二二公司,去开拓新的事业和生活”。
 
    7月4日,中核二二公司一位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公开信发出以后,的确有很多人与公司对接了”,但她强调也不是所有离职的人都可以再回公司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年,中核二二公司在国内外市场均参建一大批工程建设项目,影响巨大,比如国内的秦山核电站、田湾核电站等工程,国外的则包括已在苏丹、巴基斯坦、老挝、缅甸、泰国等十几个国家建成了一批工程。
 
    中国核电市场的确潜力非常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中国还会继续发展核电。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述情形与中国核电项目“这几年零审批”有关。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2016年中国未核准新的核电项目,2017年唯一开工的项目是中核位于福建省霞浦县的示范快堆工程,2018年新建核电项目再度出现“零核准”。而《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
 
    期待“核”你一起
 
    “我国沉寂了三年有余的核电项目已经重启,这意味着作为我国核电建设主力军的核电二二公司又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公开信称。
 
    公开信称,2018年“两核”重组(指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审时度势,及时成立了二二公司核与军工工程事业部。一年多来,核与军工工程事业部主动对接、寻求新的核电军工任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记者注意到,中核二二公司公开表示,对于过去因任务不饱满而造成的人员流失深感惋惜,同时对离职员工也是念念不忘。“公司新一轮的核电发展新篇章将重新开启,公司诚意满满,期待‘核’你一起,共谱核电发展的新篇章。”对于有意向返回公司的员工,公司作出简化招聘流程、不设试用期、公司工龄存续享受政策优惠、个人发展一视同仁、尽可能提供合适岗位及晋升通道等承诺。“也不是所有的离职人员,都可以回公司的,也是有一些要求的。”上述女士说。
 
    核电二二公司概况显示,其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也是国家组建最早的从事核工程及国防工程建设的军工建筑企业。
 
    据了解,中核集团下属的中核二二公司、中核二三公司、中核二四公司、中核华兴公司、中核五公司5家单位均具备独立承担核电机组的核岛主体工程的资格与经验。这些年,中核二二公司参建了秦山二期、三期核电站、田湾核电站等大型核电工程,承建了以襄樊神龙汽车发动机厂,东风汽车冲压油漆联合厂房、三峡新型建材浮法玻璃生产线为代表的一大批工程建设项目。
 
    不仅如此,记者采访了解到,中核二二在海外市场开拓上,从无到有,从小变大,逐步实现了由搭船出海到借船出海、再到造船出海的新跨越。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苏丹、巴基斯坦、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蒙古、东帝汶、阿联酋等十几个国家建成了一大批工程。
 
    数千亿核电投资冲动
 
    “中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4月1日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9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透露。
 
    中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仅“十三五”期间,据业内估计,核电投资超过5000亿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剑锋在上述论坛上介绍,截至今年3月,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 45台,装机容量 4589.5万千瓦,2018年核电发电量2944亿千瓦时,位列全球第三。
 
    据了解,自2015年12月以来,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三年多的“零审批”状态,直到2019年2月开始,福建漳州核电1号机组环评公告发布,增强了核电重启预期。“之所以会停滞三年之久,主要是因为三代核电的可靠性、安全性仍需验证。”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说。
 
    核电审批进展也与电力过剩有关。“这几年中国发电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核电消纳难。”林伯强认为,风电和光伏相对较小,只有核电能作为主力能源,核电仍将是未来发电的大户,这也是核电重启的真正原因。
 
    生态环境部3月18日公示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评文件均明确,“这些机组计划2019年6月开工”。
 
    事实上,千亿核电投资的大潮渐行渐近。按照国家核电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以此预计,每年开工6-8台核电机组,若以每台投资100亿-200亿元计算,投资达到千亿元。
 
    据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张建华曾介绍,中国在核电相对集中的沿海地区建设核燃料产业园。他表示,今后中国将继续壮大核技术应用产业规模,重点在医用同位素、放射性诊疗设备、辐射诱变育种、害虫防治等领域扩大应用范围。“现阶段,中国核技术应用产值仅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0.4%,远低于核发达国家3%的水平。”张建华说。
 
    核电的经济效益更可观。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王金照博士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核电投资建设期,每1元核电建设投资可以带动GDP增长1.03元,总产出增长3.04元;核电生产运行期,每生产1元的核电,拉动的GDP增长为1.18元,总产出增长为2.22元;工程费用在不同堆型的建造成本中占比均超过80%,是建设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工程费用40%以上的支出是用于购置设备。
 
    “核电产业主要推动者是地方政府和企业。”林伯强说,地方最大的冲动,就是投资一个几百亿元的核电或核电园区项目,几百亿元投进去了,带动经济发展无可估量。另据专家预计,2020-2030年中国核电规模有1.5亿-2亿千瓦的装机容量,2030-2050年估计可能增加3亿千瓦,由此带动的投资量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