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广东江门500千伏串抗工程投产 西电东送能力更进一步!

日期:2019-07-02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7/02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门500千伏串抗工程 西电东送 500千伏江西乙线

  6月29日上午,广东江门500千伏江西乙线顺利投产,这标志着建设历时7个月的江门500千伏串抗工程全部顺利投产。据了解,该项目为南方电网公司重点输变电工程,项目投运后,可有效解决江门变电站等近区500千伏变电站短路电流超标问题,大大增强网架西电东送能力,为南粤大地度夏用电高峰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蹄疾步稳 在基建现场筑强支部堡垒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广东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珠三角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网架联系紧密,负荷密度高。预计近两年江门、西江、顺德等500千伏变电站将会出现短路电流超标问题,影响电能输送。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6月,江门500千伏串抗工程正式纳入投资计划,项目主要分为在江门至西江双回线路及江门至顺德双回线路上加装串联电抗器两个部分。2018年12月,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此次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非常大。”江门供电局基建部主任夏斌说道。为了保质保量推动工程建设,该局成立了500千伏串抗工程临时党支部。该党支部由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江门供电局、江门市政府以及各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共31名党员组成,是广东电网公司第一次将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纳入基建项目临时党支部。
 
  “我们在临时党支部引入‘群众路线行动法’开展组织生活,从思想上、作风上寻找问题根源,切实解决工程中遇到的难题,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程管理优势。”夏斌说道。
 
  据了解,“群众路线行动法”是江门供电局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探索的一种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模式,该行动法借鉴“行动学习”方式,通过学习、质疑、反思和行动,分享知识与经验,群策群力,从而解决棘手难题。通过行动法,各参建方可以对工程实施过程进行及时复盘,攻坚克难,成功解决了进度拖延、电气安装等难题,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针对项目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从工程建设准备阶段开始,临时党支部多次组织相关单位从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进行总体策划,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及停电方案。“为了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我们将施工计划细化到每一天每道工序,并根据每天计划安排相应的人力物力资源。串抗站内最高峰每天8台吊车、100人同时施工,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与时间赛跑。”江门供电局第六业主项目部项目经理景行介绍道。
 
  攻坚克难 30年变电站的又一次“大考”
 
  “此次工程最大的难点是在运行中的500千伏江门变电站内,迂回架设总长超两公里的5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下称‘GIL’)。”景行说道。
 
  作为项目施工地点之一的500千伏江门变电站,是西电东送大通道上的枢纽变电站,建站至今已有超过30年的历史,站内经历大大小小的改造数十次。如今,再进行一次规模如此庞大、建设如此复杂的工程,无疑又是一次“大考”。
 
  “这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碰到停电如此复杂的工程,仅涉及江门变电站和500千伏线路停电就有16次,江门变电站母线停电达7次。”江门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专责李波回忆说道。此外,由于今年雨季提前且连续不断,雨水与高温天气轮番考验着基建现场的每一个人。
 
  虽然一项项难题摆在面前,但临时党支部所有成员勇于担当,带领所有施工队员攻坚克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干实事。
 
  为在有限的施工时间内完成任务,江门供电局及时作出施工方案调整,不断优化工期,采取多手段对工程进行全过程跟踪管控。例如在关键生产节点到厂跟踪物资生产情况,细化到货顺序,使物资生产和施工能够同步进行,节省时间。
 
  除了对进度的把控,工程的质量把控同样重要。“整个工程经历了春运、全国两会、高考等关键的保供电时期,施工过程严格管控,不给运行设备造成影响。”景行介绍。据了解,GIL由1米至12米长短不一的管母单元拼接安装而成,平均每相线路需要拼接安装50多个管母单元,施工精度要求非常高。一旦在开端拼接时产生1毫米的偏差,到末端就被放大到20毫米,会导致无法完成安装。“大到近两公里的GIL管线,小到1000多颗电抗器预埋地脚螺栓,我们都要控制在毫米级的误差。”景行说。
 
  科技护航 精品工程助力西电东送
 
  “此次工程我们首次应用了激光点云、倾斜摄影及三维建模等先进技术,为工程施工提供决策参考,大大提升了建设效率,同时也降低了工程对市民的影响。”江门供电局基建部专责李晓斌说道。
 
  在500千伏顺江甲乙线的施工现场,根据项目要求,需要对其中两座电塔进行拆除再新建。由于该线路跨越了110千伏线路上方,若按照传统方法,需要将110千伏线路停电再进行施工。“为了减少对客户的影响,我们用倾斜摄影、三维建模技术将施工现场进行了还原,用激光点云技术精确测量了线路的安全距离,顺利实施了跨越带电运行的110kV桥井线、棠井线的紧断线施工。”李晓斌说道。
 
  此外,江门供电局还自主研发了新型GIL管线安装工器具——龙门架,在母线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GIL管线安装,提高工作效率。“我们还建立了红外测温系统,自动监测电抗器的温度。投运后,若出现温度异常现象,系统会自动报警,为日后运维、监控提供技术支持。”景行说。
 
  据了解,该工程所用的单相电抗器阻抗值为32欧姆,是全国电抗值最大的500千伏串抗项目。该项目投产后,江门变电站以及附近的顺德站、香山站、西江站等500千伏变电站的输电能力将明显增强,大大提升西电东送能力,为江门乃至广东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电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