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内蒙古健全电力市场体系迸发巨大活力

日期:2019-06-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6/28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力 国家电网 经营性电力 内蒙古电力

  两度破冰,十年铸剑。6月26日,国家能源局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在呼和浩特启动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等共同出席启动仪式。这是继2010年多边交易市场化改革后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内蒙古电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大文章”又一重大成果,同时标志着全国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全部进入模拟试运行。

  2010年5月6日,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共同启动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也是全国首个成功运行的电力市场。历经近十年的艰难摸索和砥砺奋进,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日趋成熟。艾丽华指出,多年来,自治区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步伐,顺利完成了电力市场建设、输配电价改革、发用电计划放开、售电侧改革等阶段性改革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完善现货市场,持续深化电力市场改革,通过政策引导、市场交易、技术支撑等路径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打造现代能源经济体系,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继续关心和支持内蒙古。

  向海平公布了蒙西电力市场建设的业绩:2009年至2018年底市场已交易电量4434亿千瓦时,释放市场改革红利约236亿元,去年中长期市场电量占比超过70%,居全国首位。向海平对内蒙古电力深化实施现货市场提出要求,电力现货市场具有更高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内蒙古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继续为电力改革提供新的经验和路径。

  2017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启动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为此,华北能源监管局与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出台了《内蒙古电力多边市场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方案》,为保障现货市场建设按期进入模拟试运行阶段夯实了基础。按照《方案》内容,现货市场建设要在电力多边交易市场体系框架内,以“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辅”的原则,中长期锁定收益,现货优化运行。主要围绕解决地区新能源接纳能力不足等问题,以日前交易为入口,构建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与常规火电之间的协同优化平台,增加新能源消纳,优化系统运行。

  蒙西电网作为我国第三大电网,电力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近三年来,蒙西电网全网最大供电负荷增长900万千瓦以上,相当于消化了1000多万千瓦存量发电装机。目前,市场成员已达1764家,交易电量累计完成4000多亿千瓦时,消纳新能源超过280亿千瓦时,交易电量占地区售电量的77%以上。”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贾振国介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