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1度电支撑GDP产出达26.8元 深圳推进“获得电力”便利化改革

日期:2019-06-27    来源:深圳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6/27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电力 获得电力 供电服务

  深圳创业密度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稳定的电能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能否留得住、发展好。“如果电压暂降,生产就容易受影响。”维达力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从事金属镀膜等业务,经理虞文韬用“精准到毫秒”来形容他们对电能质量的敏感度。
 
  其实,这家公司如此看重电力因素,符合普遍的国际经验。“电力是任何企业正常运转和扩张的必需品……研究数据表明,较高的电力成本往往会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世界银行在《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对“获得电力”指标作出这样的描述。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革,并将之列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不久前,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对外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深圳在国内35个大中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位居首位。其中,“获得电力”一项对深圳改善营商环境起了重要支撑作用。
 
  近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发布《2018社会责任实践》,供电服务连续8年稳居深圳市40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以每度电支撑26.8元GDP的高价值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2019年,该局出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制定了30项举措,推出更便捷、更省钱、更透明、更可靠、更智能的“五优服务”,对标国际一流“获得电力”标准,从简化企业办电手续、降低企业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动深圳打造“获得电力”示范城市。
 
  1度电支撑GDP产出达26.8元
 
  城市要发展,电力需先行。紧紧围绕深圳在大湾区“9+2”城市群中的定位,利用好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圳供电局提出对标世界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2018年,深圳电网建设投资64.97亿元,全年售电量862.8亿千瓦时,平均每度电支撑GDP产出达26.8元。
 
  深圳供电局抓紧研究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相匹配的科学发展指标体系和电网发展规划。2018年,该局联合深圳市规土委、经信委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中出台《深圳市电力设施及高压走廊专项规划(2018-2035)》,预留至2035年的电网建设空间,为电网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预计到2035年,深圳变电站数量将翻番,均将采用智能化变电站形式建设,目前,新增的80座220千伏以上变电站站址已全部落实纳入政府城市规划中。
 
  深圳供电局表示,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聚焦综合智慧能源、人工智能应用等关键领域和技术,持续抢占创新制高点。
 
  目前,该局已累计建设投产智能配电房108座,配网可转供电率提高至97.7%。计划今年开展两座巡维中心及所辖15座变电站整体智能化改造,推动变电站巡视、操作无人化;架空线无人机巡视占总巡视量比率不低于80%。
 
  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便捷零成本接电
 
  前不久,在南澳西涌开餐馆的王先生因扩大经营,急需增容用电35千伏安。他通过深圳供电局网上营业厅递交申请,没想到供电部门当天就与他取得联系,并在第二天送上了电。
 
  王先生感受到的便利,得益于深圳供电局推出的“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极速报装服务。2018年,该局在南方电网先行实施“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零成本接电”,为客户省去了原本需要自行投资的数十万元受电设施建设资金。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圳供电局结合实际认真落实、迅速响应,为满足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极速报装服务。
 
  便捷不止于此。去年,深圳供电局积极配合政府打造深圳市电子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促进政企信息数据融合共享;服务窗口入驻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住建局,成为全国首家入驻政府住建部门的供电企业,公租房客户退房用电实时结算、无审批秒办。
 
  目前,该局低压接电手续只需2个环节,办理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天;高压接电手续缩减至3个环节,办理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5天(不含外线工程)。“深圳用电报装流程和办理时间进一步大幅压缩,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郭跃华如此表示。
 
  深圳供电局还积极响应国家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的号召。2010年,该局率先试点延伸高压业扩投资界面,满足条件的高压报装客户外线接入不需要新建外线工程。2014年起,10千伏及以上高压业扩报装外线电力工程全部由深圳供电局全额投资,客户只需提供空间并建好红线内的专用受电设施,就可彻底实现“家门口接电”。这一举措累计为客户节省投资逾40亿元。
 
  深圳供电局坚决执行国家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工作部署,2018年完成一般工商业降价10%的目标,全年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15.52亿元。今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
 
  年平均停电时间0.68小时每户
 
  优质可靠的电能质量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最迫切的保障。目前,深圳电能质量敏感大客户约300家,占总客户0.01%,但用电量占比超10%。特别是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电压暂降容易导致生产线停工,造成经济损失。
 
  “以前冷水机组等设备一年受电压暂降影响20多次。深圳供电局专门为我们配备客户经理,对用电进行指导。使用深圳供电局提供的电压暂降解决方案后,我们再也没受到电压暂降困扰。”虞文韬说。
 
  类似的高科技企业,深圳有上万家。深圳供电局开展“城市电网高电能质量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及其应用”研究,组织工程师上门为客户免费“体检”电能质量,每年为客户减少经济损失约8000万元。
 
  提升供电可靠性,缩短客户平均停电时间,是深圳供电局孜孜以求的目标。2018年,深圳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68小时/户,达世界一流,与英国伦敦相当。其中,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仅1.9分钟/户,供电可靠率99.9996%,居世界顶尖水平。
 
  可靠供电永无止境,深圳供电局已将目光瞄向了“2020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0.5小时”的目标。今年,该局将实现不少于500条线路的自愈运行,“自愈技术能自动判断线路故障并快速定位、快速复电。”该局系统运行部专责何山表示,单条线路的平均故障复电时间将由此从2.5小时大幅降低到1分钟以内。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深圳供电局表示,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服务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以国际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