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安徽合肥电网国际对标试点启动 配电自动化改造拉开大幕

日期:2019-06-26    来源:合肥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6/26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肥配电网 配电自动化改造 智能电网

  6月24日,滨湖新区20千伏瑞智开闭所拉开配电自动化改造大幕,这标志着合肥电网国际对标试点建设正式启动,合肥成为全国首批10个试点城市(区)之一。预计到今年底,滨湖居民用电将拥有“最强大脑”,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大幅下降。
 
  试点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
 
  近年来,合肥不断加大电力建设投资力度,城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供电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不过在当前,包括合肥在内的大多数国内城市,配电网管理水平、用户服务体验等方面距离国际一流发展目标仍有差距。
 
  因此,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10座城市(区)展开试点,借鉴澳洲、法国配电网先进管理经验,通过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推动服务质量、用户体验以及安全水平达到世界一流。
 
  这中间不仅有北京通州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一线城市核心区,同时也包括合肥、厦门、青岛等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较为突出的10座城市(区)。
 
  电网配齐“千里眼”和“顺风耳”
 
  本次滨湖新区试点项目包括配电网主动抢修系统、配电网精细化负荷预测、电动汽车有序充电等六项。通过建立数据采集系统、电力无线专网,配电网将安装智能监测终端、新型智能电表、温湿度环境感知终端等装置”,相当于给电网配齐“千里眼”和“顺风耳”。
 
  试点项目建设预计年内就将全面完成,未来城市配网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一旦发生故障,第一时间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迅速隔离故障区域,同时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将自动研判、定位故障,自动派发工单至最近距离抢修人员赶赴处理。预计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由96分钟降低至51分钟;出现突发故障后,维护人员到达抢修现场平均时间将由32分钟降低至15分钟。
 
  此外,对于各类工商业、生产企业来说,系统将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准确掌握用能情况。供电部门将提供节能减排、负荷预测分析、综合用能评价等增值服务,解决企业生产后顾之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