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浙江首台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机器人加盟宁波电网

日期:2019-06-17    来源:凤凰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7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巡检机器人 宁波电网 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

  6月17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运检人员在鄞州区220千伏天田4480线路上安装调试智能巡检机器人,标志着浙江省首台架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宁波率先投入运行,为电网安全运行添新利器。
 
  智能稳重的“空中卫士”
 
  架空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由巡检机器人和地面基站组成,采用地面遥控、远程遥控和局部自主巡检控制方式,能够自主跨越地线防震锤。机器人身高50公分,体重50公斤,利用两只外延的滑轮在地线上悬挂移动,再通过对地线金具改装,引导变更轨道越过铁塔连接处,实现全线无障碍。沿线部分铁塔还安装有太阳能充电基站,不仅为是机器人自动补给的“加油站”,也是躲风避雨的驿站,实现高度智能自动化运行。
 
  精准完整的“体检报告”
 
  结合宁波地区沿海湿度高,且石化基地多的特点,巡检机器人通过IP65级防水防尘技术的应用,确保了使用寿命的成倍增长。同时还针对性配备了高分辨率可见光和红外检测等设备,能实现对输电线路杆塔、绝缘子、金具以及输电线路通道全过程状态监控,地面基站通过无线通信实现图像数据远程传输和存储,为后台运行人员的“病例剖析”提供了精确依据,能更加清晰地辨别锈蚀、断裂、异物漂浮等线路通道缺陷及细微异常情况,极大提高了线路隐患排除和维护的精准性、时效性。
 
  高空巡检的“最后拼图”
 
  当前,宁波电网无人机巡检体系已全面开展,使用无人机对输电线路进行高视角巡检是一项科学高效的技术手段,然而,宁波机场、军事基地等重要敏感位置划定了禁飞区域,无法实现无人机巡检作业,当天试运行的220千伏天田4480线正处于无人机禁飞区,日常输电线路巡视仍然依靠人工。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投入应用,是对禁飞区输电线路高视角近距离巡检的完美补充,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益度的同时,实现了高空巡检“全覆盖”。
 
  17日当天,宁波供电公司41人输电队伍,完成了太阳能充电基站安装和智能巡检机器人挂载,同时在1.4公里的试点区段的5基铁塔进行地线金具改造,为机器人平稳通过铁塔线路连接点铺平道路。经过近1个小时的调试,智能巡检机器人试点区段首次运行顺利完成。紧接着,宁波供电公司将对总长11.44公里,穿越33基铁塔的220千伏天田线进行全线贯通,为在整个电网的延伸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成功投入使用,为宁波高压输电线路再添新利器,进一步丰富了宁波供电公司人“机”协同巡检水平,提升了企业精智运检管理,更为电网安全运行筑起智能新高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