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铁塔成立能源子公司:如何借190万座站址探路电力市场

日期:2019-06-1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铁塔 铁塔能源有限公司 电力供应

  全球最大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商中国铁塔旗下能源子公司正式亮相。遍布全国的190万座铁塔站址资源如何与能源服务相结合,充满想象空间。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已于6月5日注册成立,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塔,0788.HK)100%持股,注册资本50亿元。铁塔能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光伏、风电、充电桩、能源产品、能源系统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电池的销售、租赁;软件服务;机动车充电销售;换电设施销售;电力供应等等。
 
  公开资料显示,铁塔能源公司的首任董事长刘国锋此前担任中国铁塔运行维护部总经理。中国铁塔能源子公司谋划已久。今年2月,刘国锋曾以中国铁塔能源产业公司筹备组组长的身份带队赴河南省新乡市考察电池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铁塔由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设立,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地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2018年8月,中国铁塔在香港主板上市。
 
  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塔的总资产为3153.6亿元,由其运营并管理的站址数量达到194.8万个,遍布全国31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租户数量为300.9万个,站均租户数为1.55。
 
  上述分布广泛、数量庞大的基站资源为铁塔公司拓展能源业务提供了天然优势。另一方面,对于收入严重依赖三大运营商、自身债务高企的“巨无霸”中国铁塔而言,眼下急于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国铁塔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国铁塔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佟吉禄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时提出,“从传统站址共享向塔、机房、传输、电力、社会资源等综合共享转变”,“积极探索发展备电综合解决方案、应急发(充)电、储能服务等各种动力电池应用,加强对外市场拓展,将公司打造成全国性的能源保障与电力服务专业化公司。”
 
  据行业媒体南方能源观察报道,今年5月在福建福州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铁塔能源已经以独立品牌身份亮相,并公开展示了“备电、发电、换电、售电”等能源服务资料。
 
  根据上述官方介绍材料,铁塔能源的备电业务基于成熟的通信基站电力保障方案,利用锂电池和FSU监控等产品,面向有不间断供电需求的客户提供“备电+监控”的服务方案,实现备电方案向社会共享服务的延伸。
 
  电力保障是中国铁塔目前在能源领域的成熟业务之一。据官网资料,目前中国铁塔具备动力配套设施的站址已全部安装动环监控,第一时间采集停电信息上传运维监控平台,运维监控平台根据机房(机柜)内蓄电池续航时长,动态派发发电工单。遍布全国各个区县、乡镇的维护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发电需求,确保机房7*24小时不间断供电。
 
  根据展会材料,在发电领域,铁塔能源提出以便捷式锂电池组为载体,快速响应紧急用电需求的用户,用无人值守的便捷式锂电池替代有人值守的发电机进行发电;针对新能源汽车提供快捷的应急充电服务。铁塔公司的换电业务以标准的锂电池模块为载体,面向物流及外卖企业骑手提供低速电动车动力电池换电服务。根据展示材料,铁塔能源还将结合丰富的铁塔站址资源,利用电池储能系统和风光新能源系统,对外提供售电服务。
 
  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上,中国铁塔公司在数年前已启动实践。中国铁塔于2018年停止采购铅酸电池,并大力推广锂电池梯次利用,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约12万个基站使用梯次电池约1.5GWh,替代铅酸电池约4.5万吨。
 
  铁塔公司所使用的梯次电池正是新能源汽车退役的动力蓄电池。正常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容量衰减至80%以下时,将不能完全满足汽车动力需求,但仍然可以梯次利用于其他领域。去年10月,中国铁塔和中国一汽、上汽等11家新能源汽车主流企业签署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合作协议。
 
  中国铁塔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上有天然优势,其通信基站是梯级电池的理想应用场景。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曾表示,中国铁塔全国基站电池总量为超过40GWh,到2020年累计退役动力电池13.79GWh,中国铁塔完全可以消化这部分退役电池。如果再加上储能,中国铁塔的需求可以消化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生的退役动力电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