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迎峰度夏 山东全网最高用电负荷约9000万千瓦

日期:2019-06-04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6/04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 电力迎峰度夏 应急调峰储备电源

  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随着一年一度的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今年山东将进一步科学研判迎峰度夏供电形势,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电网稳定运行、电力调度管控、调峰能力建设、省内外供电挖潜、电力需求侧管理等方面,超前谋划部署,精准施策发力、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夏季电力供应稳定可靠。
 
  据山东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省用电需求预计呈平稳增长态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约4%。迎峰度夏期间全网最高用电负荷约9000万千瓦,较去年夏季实际最高负荷增长600万千瓦。而在去年,山东完成全社会用电量5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全网最高用电负荷8165万千瓦,考虑移峰限电因素,实际最高负荷约8400万千瓦,较2017年增加1000万千瓦。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新投产2台共计160万千瓦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1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和150万千瓦新能源机组,预计迎峰度夏前发电装机总容量约13600万千瓦。其中,孤网自备机组与分布式新能源机组不参与全网电力电量平衡,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发电考虑来风、光照等因素,按一定比例计入电力平衡,再扣除直调机组临故修、降出力、预留备用等,预计迎峰度夏期间省内最大供电能力约为6500万千瓦左右。另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已经向山东送电的6条“外电入鲁”输电通道、联络线,受送端配套电源停缓建及华北电网调度安排等影响,实际送电能力不及规划预期,用电高峰时段或存在时段性供电缺口。
 
  当前,山东全省电力供应和需求之间出现了新的变化,夏季用电高峰期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山东省能源局分析认为,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省电网夏季空调负荷不断增加,空调负荷启动快、负荷高、时间集中,给电网调度调控带来很大压力,预计最高约为2800万千瓦。如若出现极端天气、电煤供应紧张、压煤停机等情况,供电缺口和时段将进一步增加。“外电入鲁”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若省外来电小于2000万千瓦,山东供电缺口有可能进一步增大。此外,山东电网网架结构和电源布局不尽合理,跨省区送受电“强直弱交”矛盾突出,新能源发电发展迅猛,夏季电网负荷高、潮流变化大、运行冗余小、调控调节难,一旦关键输变电设施故障,可能波及电网稳定运行。
 
  针对当前电力供应和迎峰度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山东已经提前编制了保电预案,下发了2019年全省《电力迎峰度夏预案》和《有序用电方案》,紧盯重点难点工作,着力在深挖省内外供电潜能、平抑高峰用电需求上下功夫,切实把迎峰度夏电力稳定可靠供应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基础设施运维管理,坚决防范恶性电气误操作和重大设备事故,积极做好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机组调试和维护工作,提前做好应对高温、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的应急准备工作,严格发电设备检修管理,确保设备尽快恢复正常运行。二是强化电网调度管控,严格临故修、降出力运行考核,科学调度抽水蓄能机组、充分发挥其应急调峰作用。三是强化省内外供电挖潜,全力提高电网调峰能力,加大降出力治理力度,有效解决供电“卡脖子”、低电压和配电网薄弱等问题,确保现有省外来电线路稳定送入。四是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强电力运行监测分析和预警调控,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积极推行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提升移峰填谷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