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解决特高拱坝关键技术难题 小湾水电站又添殊荣

日期:2019-05-15    来源:都市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5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湾水电站 高拱坝水电站 小湾拱坝建设

  国内水电工程界流传一句话:“三峡最大,小湾最难。”位于云南澜沧江上的小湾水电站最大坝高294.5米、坝体承受总水推力1800万吨、坝身泄洪功率46000兆瓦,均为世界之最。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建设世界第一高拱坝水电站,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荣获国际里程碑工程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奖,最近又获得2018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重大工程类)。
 
  解决了特高拱坝的关键技术难题
 
  小湾水电站是西南地区第一座巨型水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90亿度,水库库容150亿立方米,相当于10个滇池的容量。小湾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94.5米,为世界上第一高拱坝。坝址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地震烈度高,边坡高达700米。因此小湾拱坝无论是工程规模还是建设难度,都是史无前例的。
 
  围绕小湾拱坝建设的关键技术难题,从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开始,经历“九五”“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国家电力公司科技攻关,企业科技攻关等百余项科技攻关,先后有数十家单位、数百名科技人员,历经近20年的研究和实践,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超过1.5亿元人民币,开创性地解决了300米特高拱坝的关键技术难题。
 
  张超然、郑守仁、钮新强等专家鉴定认为,小湾水电站项目使我国特高拱坝建设一系列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引领了我国高拱坝建设的发展,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小湾水电站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小湾水电站建成以来,累计发电超1600亿度,贡献税收超100亿元,小湾电站建成,扭转了云南省电力系统长期以来存在且难以解决的“丰弃枯紧”的被动局面。通过流域联合调度,汛期、枯期发电量比例由64:36改善为50:50,下游漫湾、大朝山、景洪3个电站每年有效电量净增约62亿度,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另外,小湾水库在拦蓄泥沙、调洪等方面作用显著。小湾水库建成后,可形成干流库区深水航道178公里,支流黑惠江库区深水航道123公里,为发展库区航运创造了条件。
 
  生前同时担任三峡工程和小湾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的两院院士潘家铮说:“水电大坝是土木工程之王,小湾大坝是王中之王,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难’高坝,是人类现代文明的体现和高科技的结晶;小湾电站建成后,不是中国人去外国学习水电建设,而是外国人到中国学习水电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