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北京市政府发文:推进通信基站与社会塔资源双向开放

日期:2019-05-14    来源:人民邮电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4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信基站塔 5G基础设施 5G用电政策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2019 年全面梳理全市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情况,启动5G基站站址规划编制工作,拟定改造利用现有基站方案,推进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实现双向开放共享,完成5G示范项目组网方案的编制。
 
  启动全市5G基站建设,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19 年北京世园会、2022 年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场馆、天安门及长安街沿线的5G试商用网络建设。到 2021年,实现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商务中心区(CBD)、奥林匹克中心区等重点功能区的5G网络覆盖。
 
  为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提出11项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5G基站站址统筹规划。汇集5G基站站址需求,开展现有基站资源分析,结合可合理共享的社会各类塔(杆)资源数量及空间分布等相关资料,编制全市5G基站站址规划。
 
  二是强化全市5G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节能管理。应做到通信基站塔(杆)、管道、局房、光交接箱、电力等资源充分共享。
 
  三是切实做到5G基站建设与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相协调。积极推进5G基站的小型化、美观化建设,探索多样化基站部署方式。
 
  四是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基站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定,明确各单位安全责任。
 
  五是着力保障规划落地。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将5G通信基础设施及其建设用地纳入城乡总体规划。
 
  六是完善规范编制,推进有效执行。组织编制线性区域、园林景观等场景的通信基站基础设施设计规范。
 
  七是加强公共区域开放。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学校、医院、场馆等公共场所的基础设施要向5G基站建设开放,提供管道、通信机房、天面、电力等资源,为5G基站建设和维护提供便利。
 
  八是加强塔(杆)资源利用。市有关部门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放所属的各类塔(杆)、管道和电力资源。
 
  九是规范通信建设行为。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故阻碍通信设施建设或收取不合理费用。
 
  十是加强通信基础设施保护。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擅自拆除或改动,对因城市建设和征地拆迁等造成移动通信基站及配套通信设施改动或迁移的,应给予适当补偿。
 
  十一是加大5G用电支持力度。在能耗管理方面给予5G用电政策支持,满足5G网络设施运行需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