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冬”风吹来盎然生机 绿色电能在北京冬奥会书写新故事

日期:2019-05-14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4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能 北京冬奥会电力 冬奥电网 国家电网

  提起冬奥会,你会想到什么颜色?
 
  是奥运五环的彩色,还是冰天雪地的白色?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而言,绿色是最耀眼的主题色。
 
  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下,北京冬奥会的“绿色”举措亮点纷呈。其中,冬奥场馆将全部采用“绿电”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将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采用绿色电能供应。
 
  在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萨马兰奇看来,奥运场馆实现绿电全覆盖尚属首次,清洁能源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新亮点。
 
  坚强的绿色电网,“冬”风吹来盎然生机
 
  5月10日,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1000天之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
 
  国家电网是以绿为底色的。早在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前,这张网已悄然铺开。
 
  打造冬奥赛区清洁可靠电力供应体系,规划引领是先手棋。经过前期科学的研究论证,以及与北京冬奥组委的充分对接,一份《低碳奥运智能电网规划方案》诞生了。北京市区、延庆和张家口3个赛区的配套电网,以及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共同打造以“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为核心要素的能源互联网创新示范区。
 
  这是坚强可靠的绿色大电网——
 
  26项输变电工程,将按照“时间零延误、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原则高质量建设,全力保障冬奥25个场馆及京张高铁5座牵引站等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供电。
 
  北京、延庆赛区将实现“500千伏双电源、220千伏多方向环网、110千伏双方向链式结构”的供电格局,场馆10千伏配电网形成可合环运行的双环网或电缆专线直供结构,综合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9%,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张家口赛区将采用“双环网+联络环网单元”的供电结构,保证各重要场馆和媒体中心四路电源供电。
 
  这些规划布局中,不乏别出心裁的点睛之作。在延庆赛区出入口南侧的缓坡上,海坨110千伏变电站是进入赛区范围的第一个人工建筑物。不同于普通变电站,它依山而建,半隐在山体中,外立面被当地开采的碎石包裹,既节省了投资,又生态环保。变电站折顶拟山、留树作庭,与山景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不久之后,这座兼具艺术性和环保功能的变电站,将源源不断地引入清洁的风能、太阳能,为奥运场馆提供充足绿电。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民谚中恶劣的自然环境,如今却代表着张北地区丰富的风能资源。2022年,世界顶尖级的滑雪运动员将齐聚于“风光”无限的张北。
 
  2018年春,张北高原的冰雪尚未消融,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建设便热火朝天地拉开了序幕。
 
  这是世界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创12项“世界第一”,建成投运后可再生能源最大汇集能力可达680万千瓦,所有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
 
  如今,这张绿色电网正朝着高质量服务2022年绿色冬奥用电需求的目标茁壮生长,为实现“低碳冬奥”积蓄能量,不断焕发盎然生机。
 
  绿电交易之下,算好“低碳冬奥”环保账
 
  拥有百年历史的首钢园区象征着北京重工业时代曾经的辉煌。
 
  2005年,史无前例的首钢大搬迁正式启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立下功劳。昔日忙碌的设备冷却了下来,热闹的钢城陷入了沉寂。
 
  如今,当废旧的厂区改造成了“冰雪大本营”,曾经储存炼铁原料的西十筒仓摇身一变,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的办公室,首钢园区焕然新生,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另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在这里发生。
 
  1月3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电供应签约仪式在北京冬奥组委会举行。这次的绿电供应签约标志着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采用绿色电能供应。也是这一天起,北京市、河北省的首批冬奥场馆取得了市场化购买清洁电能资格。
 
  2018年11月,我国首个绿电交易规则《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正式印发,冬奥场馆绿电供应有了政策基础。在此规则下,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保障性收购小时数以外的电量,将开展市场化交易。冬奥场馆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绿电交易是优先保障的对象。
 
  3大赛区,25个场馆,赛期全部使用绿色电能。这里面涉及多大规模的交易量?又该如何算好背后的节能账、环保账、经济账?
 
  “按照目前了解,冬奥组委拟将场馆建设期、测试赛期和奥运会比赛期的涉奥用电,全部纳入绿电交易,时间跨度为2019年到2022年。”国家电网公司冬奥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绿电交易工作组主要负责人表示,“预计交易电量总规模在7亿千瓦时左右。”
 
  按目前风电装机规模测算,仅2019年的可交易电量约为16亿千瓦时,主要用于张家口地区居民电采暖、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冬奥会场馆用电。
 
  奥运绿色电力交易平台建立之初,绿电交易便展现了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近百家京津冀地区的新能源企业踊跃参与,并快速达成交易意向。这其中不仅有环保效益的推动作用,也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考量。
 
  这一边,新能源企业通过参与绿电交易,在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品牌效益的同时获得了经济收益。另一边,通过绿电交易,冬奥场馆也可减少用电成本,节省开支。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冬奥场馆使用绿色电力,是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兑现申办承诺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022脚步渐近,绿色冬奥融进城市发展血脉
 
  “我们的目标是让奥运会能够最大程度上与主办城市的长期需求和目标相契合。”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曾在平昌2018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上这样说。北京冬奥会脚步渐近。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让冬奥会继续成为城市发展引擎,留下更多奥运遗产?
 
  答案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可持续发展,在收获绿色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将绿色理念融入城市发展血脉。
 
  作为首届从基础筹办阶段就全面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冬奥会,北京冬奥会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张建东认为,北京冬奥会场馆全部采用“绿电”,未来将推动北京、张家口等城市广泛使用绿色能源,服务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以在建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为例。该工程将于2020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运,能有效解决张北可再生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促进大型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长远看,工程还将提升京津冀北地区清洁能源外送和接纳能力。
 
  “工程投产后,每年将向北京地区输送约225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煤7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0万吨。”国网特高压部相关专业人士介绍说。届时,北京市外受电比例将达到70%。一个“无煤化”的北京将以更绿色、更清洁、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北京冬奥申委曾在《申办报告》中承诺,为公众生活和冬奥会举办提供更加优质的环境。这份承诺始于冬奥,却不止于冬奥。它正逐渐释放出更大能量、延展到更多地区、惠及更多百姓。
 
  在张家口,崇礼区将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在北京冬奥会前,这里就能基本使用清洁能源。
 
  在延庆赛区,目前电能替代已经全面完成,延庆人民全面进入了“清洁取暖、低碳生活”的新时代。
 
  在更广阔的京津冀地区,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曾是这里空气质量改善的一大掣肘。当污染防治攻坚战频频取得硕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加快治污脚步,以北京冬奥会为新契机,致力将能源结构改革和大气污染治理向深处推进。
 
  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完成北京市政府下达的312个村12.26万户“煤改电”任务的基础上,还超额完成了山区163个村5.74万户配套电网改造。这也标志着,在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北京承担的清洁取暖任务和北京“十三五”期间“煤改电”改造任务全部提前两年完成,北京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四川绵阳的张斌携全家来京务工已经七年整。他说:“我家就住在延庆,等到北京冬奥会开幕时,我们生活的环境一定会更好。到时候,我要带着全家一起去看冬奥!”
 
  除了在电网流淌的绿色电能,即将往返于各赛区和奥运村的大批电动汽车,也注定会成为北京冬奥会的独特风景。
 
  根据《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到2020年,延庆冬奥区域的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千米,北京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可保障6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届时,奔跑的电动汽车将与这些充换电设施一起为绿色冬奥和绿色北京注入更多活力。
 
  11年前,北京奥运会曾惊艳全世界。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盛赞了中国政府在治理环境污染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说,中国政府为解决环境问题所作出的努力是非凡的。奥运会让中国展示在世界面前,会让中国变得更好,让中国能够更好地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
 
  清洁的能源、绿色的电能,将共同为2022年的冰雪世界书写一个全新的故事,助力冬奥圣火照耀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中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