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今年一季度贵州遵义市工业用电量增长4.48%

日期:2019-05-13    来源:遵义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3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遵义电力 遵义用电量 工业用电量

  遵义卷烟厂年产70万箱生产线建设项目全面投产,务川氧化铝项目成功投料点火……近日,记者从市工业和能源局获悉,今年以来,遵义市工业战线按照市委“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项目建设,抓好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了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07.4亿元,增速12.2%,比去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投资114.61亿元;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4.48%,高于全省0.14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发展信心足、春节后开复工情况良好,确保工业企业稳定生产。
 
  “春节过后,我们启动了老厂整体搬迁工作。”位于高坪工业园区内的遵义卷烟厂新厂区,各个工序的生产工人正忙碌着。据该厂宣传科有关人士介绍,新厂区是遵义卷烟厂的易地技改项目,到3月底,随着新厂区各车间设备设施的调试完毕,年产70万箱生产线建设项目全面进入了生产阶段。
 
  加速“奔跑”的遵义卷烟厂,是遵义市工业企业发展信心足的一个缩影。
 
  在正安县安场镇,正安页岩气勘探项目的安页1井,已通过回收页岩气向正安县和邻近的道真自治县供气。安页2井、安页3井正相继开展钻探测试,以进一步准确掌握地质参数,勘探页岩气资源储量情况。
 
  在务川自治县,电投氧化铝项目于3月成功投料点火,项目建成达产后,年总产值约30亿元,将带动周边煤炭、建材、运输、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解决2000余人就业。
 
  此外,围绕提升工业发展质量,遵义市着力产业布局。一季度,贵州钢绳厂异地搬迁、播州区年产320万吨氧化铝、贵州联盛药业破壁饮片及健康饮品生产线等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
 
  据了解,一季度,遵义市还精心组织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仅1—2月,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1个,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为遵义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石,工业兴则经济兴。
 
  今年初,市委提出了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围绕白酒、材料、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医药这“七大主导产业”,提升集约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水平,走出一条具有遵义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构筑坚实的经济基础。
 
  据介绍,遵义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完善保障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如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强化科技创新等,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运行监测,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在白酒产业方面,遵义是贵州白酒生产大市。为不断提高遵义白酒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遵义市今年将在武汉、沈阳、济南、天津、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和“一带一路”有关开展遵义产区名优酱香白酒宣传推介活动。同时,还将邀请全国各大媒体以及酒类经销企业到遵义参加中国第三届酱香酒节暨茅台祭水大典、中国白酒六大产区酒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白酒产业外,经过多年发展,遵义市奠定了医药产业在全省的重要地位,拥有赤水金钗石斛、绥阳金银花等特色中药材品牌。为了做大做强医药产业,遵义市大力推进“医、药、健养、食”融合发展道路,加大保健食品、保健酒、优质饮用水等开发生产力度。到2020年,医药产业实现精细化、差异化发展,形成一批标志性品牌,到2025年,力争产值达到500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