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湖南长沙地铁项目攻克高压电力管道地连墙施工难关

日期:2019-05-13    来源:水电八局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3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沙地铁电力 高压电力管道 电力管道施工

  5月6日,水电八局承建的长沙地铁6号线人民东路站完成110千伏高压电力管道处2幅地连墙下笼浇筑,成功攻克了该重大危险源处地连墙施工技术难题。
 
  人民东路站位于长沙市人民东路与古曲中路交叉口处西侧,沿人民东路东西向敷设,与2号线人民东路站通道换乘。车站全长172米,标准段宽23.5米,底板埋深31.4米,围护结构采用地连墙+内支撑形式,地连墙厚度1米,共设计70幅。
 
  人民东路站东端盾构井处有一条南北走向的110千伏高压电力管道横穿车站南北侧地连墙,影响南北两侧各2幅地连墙施工。电力管道埋深1.46米,宽度0.85米,管道内共有3+3两排电力管线,属重大风险源,临近该管道的地连墙施工安全风险极高,是本工程的一大拦路虎。
 
  设计单位为考虑地连墙施工安全,将此处高压电力管道下方的地连墙施工方法设计为后期基坑开挖阶段时进行逆作施工。鉴于人民东路站砂卵石地层厚,且临近浏阳河,项目部为避免后期基坑开挖过程中出现涌水涌砂风险,决定优化设计,从施工技术上想办法,在常规地连墙施工阶段同步完成该处地连墙施工,确保在基坑开挖前车站围护结构形成封闭。经过与协作队伍、电力产权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公司及公司相关技术专家等多方研究、论证,确定了电力管道下方地连墙顺作施工方案,一是在导墙施工阶段对导墙内电力管道外围施作钢板箱进行硬性隔离保护,导墙深度加大至满足冲孔钻机在电力管道下方开孔作业的高度要求;二是采用冲击圆锤(直径1米)钢丝绳紧贴电力管道的孔位布置,即在管道两侧各设置一个孔位,管道下方槽段先利用两个半圆锤位先后进行冲孔施工,然后再利用方锤(宽度1.4米)及成槽机进行修孔,最终将管道下方及临近管道的2幅地连墙槽段一次性成槽完成;三是在电力管道左右两侧各平移一个钢筋笼于管道下方中间位置处咬合搭接,保证管道下方钢筋笼的连续性,即将临近电力管道的2幅地连墙槽段分成3个钢筋笼先后下笼平移并咬合搭接到位,混凝土采取一次性整体浇筑。
 
  为确保施工安全,在该处地连墙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制度及信息报送制度,项目部派专人对电力管道及地连墙施工进行24小时盯控,每天将该处施工进展及安全情况通报相关单位及领导。最终该槽段总计耗时20天施工完成,槽段施工长度合计8.2米,钢筋笼重量合计54.7吨,混凝土方量合计290立方米。此次临近电力管道处地连墙施工的顺利完成,为项目部临近管线的地连墙施工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为铁路项目后续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指导参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