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试水”泛在电力物联网 冀北电力多项应用落地

日期:2019-05-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3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冀北电力 张北柔直工程

  4月10日,张北柔直工程张北换流站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在进入场地的关键通道,施工人员、监理人员有序通过现场人员管控系统,通过RFID技术自动识别人员信息,结合人脸识别功能,可有效杜绝代刷卡现象,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将“大云物移智”新技术渗透到基建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在保障工程建设更加有序、安全的同时,也为提升该公司基建数字化管理水平、开展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奠定了基础。
 
  这是冀北电力探索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一个侧影。冀北电力瞄准企业运营和生产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新兴业务发展等目标,充分挖掘所辖地区各类资源优势,在推动能源转型、助力绿色冬奥、提升电网效能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标准创新 推动能源转型
 
  3月14日,冀北虚拟电厂示范工程建设任务正式启动,国网冀北电力在支撑国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专项试点——“虚拟电厂接入的电力交易”建设任务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随着国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案落地,虚拟电厂示范工程已经成为了国网冀北电力落实国网公司“三型两网”新时代战略的重要抓手。国网冀北电力交易公司总经理杨威表示,此项工程示范的关键,是通过开展业态创新,提高分布式新能源友好并网水平和电网可调控容量占比,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绿色能源转型。
 
  杨威用“一个平台”“两张网络”“多方应用”三个关键词表达了示范工程的重要意义。其中,“一个平台”即虚拟电厂智能管控平台,可实现设备数据和互动信息的计算、存储,集成能源运行管理、交易、服务功能,整合优化各类分布式资源与电力交易平台、调度系统对接;“两张网络”包括以智能配电网为核心的多能流网络与基于eLTE/4G/5G网络和边缘计算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络,通过“两张网络”进一步打通能源流和数据流,促进综合能效提升,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性,支撑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多方应用”是指打造“技术型”与“商业型”相结合的运营服务模式,面向多市场主体提供基于虚拟电厂的接入、优化、控制、交易等技术与共享服务。
 
  据了解,冀北电力已在秦皇岛地区启动工程一期试点建设,通过配置移动储能设备、分布式光伏,融入即插即用、可充放电充电桩等技术,实现对多元化电力负荷的协调控制,解决区域新能源消纳问题,为全域示范提供样板。
 
  能源互联 助力绿色冬奥
 
  2018年,国网冀北电力在国网公司系统率先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建设,以服务冬奥为契机,提出“一网一平台”(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及全景全息智慧指挥平台)总体架构设想,并完成了相关顶层设计研究和关键技术验证。
 
  国网冀北电力科信部智能处处长徐彭亮指出,构建“一网一平台”,可以实现对冬奥专区电力输、变、配、用各环节的全面感知和精准控制,满足冬奥保电的智慧全景实时感知、智能分析预警、多级协同指挥等业务需求。
 
  “全景感知”“智慧指挥”“绿色电力”是“一网一平台”建设的三项重点。“全景感知”通过应用智能传感和电力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环境、气象、电网状态等的全景感知和实时监测,形成张家口冬奥区域电网状态和各类保障资源全景展示;“智慧指挥”是指通过深度融合物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电力设备的健康状态综合评价、智能诊断、预测预警、辅助决策和智慧指挥,保障冬奥核心区域供电安全;“绿色电力”是指基于电力物联网集成电网调度交易数据,通过应用多能互补智能调度等先进技术,实现冬奥核心区100%清洁电力供应,以及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的安全并网、稳定送出和高效消纳。
 
  作为冀北电力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点项目,冬奥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还包含多维泛在数据融合、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综合能源服务共享等多项任务。国网冀北电力将在服务绿色冬奥的同时,努力形成终端泛在接入、数据高效共享、应用构建灵活的泛在物联网典型应用方案,为国网公司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推广提供借鉴经验。
 
  智慧运检 提升电网效能
 
  在设备巡检工作中,工作人员只需在集控中心轻点鼠标,便可控制分布在线路上、工程车上、变电站中的各类智能设备自主工作,轻松完成长达数千公里线路、几十座变电站的巡检工作……“龙巢时代”的应用,让这种构想变成了现实。
 
  冀北电力自主研发的“龙巢时代——智能巡检管控平台”,是一种集能源补给、智能控制于一体的无人机指挥、控制、维护作业平台,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工作全过程的无人机化,最大程度优化现场作业效能,成为国网冀北电力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落地、以“智慧运检”提升电网效能的重要基础。
 
  此外,无线专网建设也为国网冀北电力“智慧运检”夯实了根基。唐山地区曾经受地理位置或区域条件限制,部分低电压线路因没有信息通信路径,遇到停电故障时,只能靠人工去排查,工作繁重且耗费大量时间。2018年,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开展4G无线专网建设,实现了对部分农配网线路实施全天候信息在线监测,可第一时间掌握故障信息,并结合具体情况进行自动处理,提高了应急快速反应能力,缩短了停电时间。
 
  2018年,国网冀北电力以唐山、承德为试点,实现电力无线专网规模化应用,建设无线基站22座,覆盖范围450平方公里,成功接入配电自动化、配电抢修、用电信息采集、输变电在线监测等7大类业务,实现了管理、生产类业务的综合接入,打通了智能电网建设通道“最后一公里”。
 
  “智慧运检”已经渗透到国网冀北电力运检体系的方方面面。在秦皇岛地区,北斗终端成功应用于配电网故障远程监控和信息采集,可精确获取故障实时位置信息,极大提高配网抢修效率;在北戴河重要政治保电区域,供电保障指挥中心高效运转打造出“零距离”供电保障新模式,实现供电保障能力的新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