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连维良:电力市场化改革等重要工作需取得更明显的成效

日期:2019-05-06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6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连维良 电力市场化改革 可再生能源消纳

  4月23-24日,煤炭储备现场会暨2019年全国经济运行调节工作会议在湖北省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识别新变化发现新手段实现经济运行调节新作为》的讲话。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运行调节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了诸多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出现巨大变化,新能源及相关产业迅猛发展,大数据和智能化等技术广泛应用,经济社会各类风险相互交织等,都使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面临重大挑战。
 
  会议强调,近年来经济运行调节工作中探索了不少新手段,通过优先发电、优先购电保障了可再生能源消纳和民生等重点用电需求,通过社会责任储备提高了能源安全保障水平,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优化了煤炭供给结构,通过中长期合同和信用监管稳定了市场供应,通过“基准价+浮动价”机制促进了上下游企业风险共担、协同发展。在新的形势下,经济运行调节系统更要紧密联系实际,不断创新、总结新手段,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持续加强改善经济运行调节工作。
 
  会议要求,经济运行调节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政府和市场结合的新作为、“增”和“减”的新作为、“联”和“融”的新作为、“保”和“安”的新作为、“改”和“建”的新作为,使煤炭去产能保供应、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电力市场化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更明显的成效,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加强系统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经济运行调节队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运行调节部门、负责煤炭储备的部门约150人参加了会议。负责煤炭储备的同志现场观摩了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项目,交流了设立煤炭储备基地、建立煤炭可调节库存、应用电煤监测平台等典型经验;与会同志探讨了各地在经济运行监测、煤炭储备、电力市场化改革、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交通物流发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应急保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连维良同志还在武汉市实地调研了长江存储、中国信科、人福医药等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有关意见建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