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2018年沙特发电平均消耗40万桶/日原油

日期:2019-05-06    来源:庖丁解油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6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发电 燃油发电 电力消耗

  2018年沙特平均消耗40万桶/日原油直接燃烧发电,是2009年来的低点。沙特目前仍然是直接烧油发电最多的国家。2015-2017年伊拉克平均烧油15+万桶/日发电,位列全球第二,不过也在逐步减少。
 
  每年进入夏季,沙特的电力消耗明显增长,主要是国内空调使用所致。沙特发电主要来自烃类,如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2015年夏天7-8月份,沙特直接烧原油90万桶/日用于发电,创下历史耗油高峰。2018年同期则降到50万桶/日,降幅41%。
 
  为应对人口的持续膨胀和用电量的持续攀升,沙特正通过增加天然气、燃料油发电,而压减直接燃烧原油发电。沙特的天然气主要来自油田的伴生气。非伴生气产量在增加。Wasit天然气处理厂已经实现全负荷处理25亿立方英尺/日的能力。该厂处理来自2016年投产的Hasbah和Arabiyah海上气田的非伴生天然气。沙特继续增加投资获得更多天然气,包括建设中的Fadhili天然气处理厂,预计2019年底建成,达产能力为25亿立方英尺/日。沙特天然气的消费稳步提升,2017年达到106亿立方英尺/日。
 
  除了使用天然气外,沙特也烧燃料油替代烧原油发电。高硫燃料油相对其他成品油便宜,一般用于船燃,也可用去发电。由于环保的问题,全球高硫燃料油的消费将持续减少。但是,2015-2018年之间沙特的燃料油消费量增长了25%,平均达到50万桶/日。考虑到国际海事组织提出的船燃新规,2020年后禁止未经尾气净化直接使用高硫船燃,估计沙特会更多使用高硫燃料油替代原油发电。
 
  压减原油发电量,沙特可以出口更多原油或增加原油加工量。沙特也一直在提高国内炼油能力。目前国内炼油能力为290万桶/日,2019年还将投产40万桶/日能力的Jazan炼油厂。炼油能力的增加,可以使得沙特提高国内原油消费。2009年沙特平均炼油180万桶/日,2018年则提高到260万桶/日水平。
 
  炼油能力的提高,也提高了沙特的产品油出口能力。2009年到2018年,沙特产品油的出口量从40万桶/日提高到200万桶/日。成品油中沙特主要出口柴油,2018年达到80万桶/日水平。汽油和燃料油出口量分别达到40万桶/日和30万桶/日。虽然沙特同时也进口成品油,但整体上已经成为油品净出口国。
 
  增加国内炼油能力,压减直接烧原油发电,有助于沙特提高原油出口能力。2016年底和2018年底,沙特倡导了欧佩克+减产协议,同意削减产量来避免油价崩塌。根据协议,沙特削减了出口量,其剩余能力也对市场平衡发挥了关键作用。
 
  但是,超过减产协议目标的减产(沙特减产量设定为1030万桶/日,3月份减到980万桶/日),意味着沙特原油产量下降也带来了伴生天然气的产量下降。而伴生天然气的减产,又会增加沙特对烧油发电的需求。
 
  译者注:沙特原油、伊拉克原油的硫含量普遍偏高。其燃料油如果不加处理,硫含量更高。
 
  编译自EIA网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