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涉电案件及经济损失连续11年双下降

日期:2019-05-05    来源:广东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5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涉电案件 电力设备保护 电网安全

  “自2011年广东省防范和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中心成立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与电力部门通力合作,在深化警企联动联防机制、防范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构筑电力企业内部治安保卫防线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涉电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4月29日,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同志在全省防范和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工作座谈会议上对警企合作打击涉电力犯罪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随着警企联动联防效能的不断提升,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发案发案数和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62.8%和38.32%,实现了连续11年双下降,今年一季度更是保持下降的良好势头,降幅超四成,用电秩序和电网安全运行得到了有力保障。
 
  机制先行 构建“护电”防控体系
 
  据介绍,目前广东电网在全省12个地市建成了36个电网警务室,作为警企联防的实体化运作机构,承担防范和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的重要职责。去年下半年,广东电网联合省公安厅印发出台全国首个电网警务室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广东省电网警务室建设工作指引(试行)》。电网警务室是广东电网推动警企协作的创新举措,更是创建广东平安电网的专业“护电”力量。该指引重点规范了有关警务室标识标牌、硬件设施建设和装备配置要求,明确了电网警务室的职责任务。
 
  “变电站传统的驻站值班安保模式存在安保队伍规模庞大、人防技防资源难以盘活以及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足等问题”,广东电网防范窃电与电力设施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问题,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建成了全市变电站集中监控指挥平台“佛山电网安保110”,将变电站保安人员驻站值班调整为“监控+巡逻”全新安保管理模式,即成立一支24小时不间断值守的监控值班队伍和快速反应的现场巡逻队伍(每个巡维中心设立一支巡逻队),以安防监控指挥平台为中心,通过监控值班和现场巡逻的协同联动实现高效的安保管理。目前,佛山供电局已将68座变电站接入监控指挥平台管理,占全市变电站总数的30.49%。据佛山供电局办公室消防保卫及信访维稳专责姚斯傢介绍,佛山供电局计划2020年完成全市223座变电站接入监控指挥平台管理,预计将减少保安人员312名。
 
  随着警企联动共建的持续推进,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完成警企共建工作室、标杆电网警务室、“一所一警”三维电力设施保护体系的构建。2019年初,清远供电局与阳山县政府、政法委、公安局联合成立了涉电扫黑除恶办公室,通过政警企三方联动开展涉电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第一季度累计查处阳山县窃电案件56宗,治理高损台区数量降幅达21%。
 
  科技助力 筑起护网“金钟罩”
 
  窃电的方式五花八门,手段隐秘,随着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传统的人海战术效果有限。如今,在海量智能电网大数据应用分析技术面前,任何异常都难以遁形,南方电网广东潮州枫溪供电局自主研发了一套“逮鼠”神器——“实时线损管理系统”。系统涵盖了每一个电表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窃电行为全面“狙击”。一旦电老鼠冒头,系统会精准锁定并报警,指导用检人员出动打击。“我们的系统实现了对线损电量实时监测,实现了线损无死角、无漏洞的五级监控,通过对数据的实时采集与分析,为反偷查漏提供了精准的情报。” 枫溪供电局的林伟群告诉记者。
 
  南方电网广东韶关城区供电局则联合当地派出所开展了整治线损打击涉电犯罪的专项行动,通过引进“台区智能管理单元”,对疑似窃电开表盖、错接线电流反向、运行异常电表失压失流等主要异常信息进行监控,再针对高线损台区进行“地毯式”用电稽查。在确定了窃电的犯罪事实后,供电局联合公安干警共百余人,上演了反偷查漏“攻坚战”,成功打掉两个非法改装电表窃电的犯罪团伙。
 
  “人防、物防、技防一个都不能少”,广东电网防范窃电与电力设施保护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广东电网将加大“电网警务室”建设力度,年底前将在各地市至少建成1个“电网警务室”,健全电网安保网格化管控模式。同时,完善警企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积极配合各级公安机关开展重特大涉电力案件和涉及公司的治安刑事案件、经济案件侦办工作,及时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