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增装机1124万千瓦!能源局总结一季度工作成果!

日期:2019-04-30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

国际电力网

2019
04/3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增装机容量 可再生能源 生物质发电 光伏发电 风电并网

  4月2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领导解读了《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并且对今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和12389投诉举报受理情况行了说明。


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扩大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9年一季度我国可在生能源发展情况。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利用水平显著提高是大势所趋。
 
  梁志鹏表示:“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4亿千瓦,一季度新增1124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达到3.53亿千瓦、风电装机1.89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80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878万千瓦,一季度新增发电装机分别为29万千瓦、478万千瓦、520万千瓦和97万千瓦。”
 
  “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全部发电量的23.2%,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21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风电1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光伏发电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生物质发电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一季度,全国基本无弃水。”
 
  水电并网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国新增水电并网容量29万千瓦,新增装机较多的省份为湖南(20万千瓦)、河南(5万千瓦)和浙江(2万千瓦),占全部新增装机的93.1%。截至3月底,全国水电装机容量约3.53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2999万千瓦)。
 
  一季度,全国水电发电量21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分省份看,水电发电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区)依次为四川(564亿千瓦时)、云南(489亿千瓦时)、湖北(235亿千瓦时)、广西(135亿千瓦时)和贵州(134亿千瓦时),这五个省的合计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72%。
 
  一季度,全国水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691小时,同比增加74小时。
 
  风电并网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装机约478万千瓦,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超过50%,新增装机较大的省份是青海、河南和河北,分别为68万千瓦、66万千瓦、45万千瓦。一季度末,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89亿千瓦,其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34.8%,“三北”地区占65.2%。
 
  一季度,全国风电发电量1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556小时。
 
  一季度,全国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新疆弃风率15.2%,甘肃弃风率9.5%,内蒙古弃风率7.4%。
 
  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52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4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80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南地区新增装机55.9万千瓦,华北地区新增装机145.7万千瓦,东北地区新增装机8.2万千瓦,华东地区新增装机147.6万千瓦,华中地区新增装机79.8万千瓦,西北地区新增装机82.5万千瓦。
 
  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全国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240小时;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为东北地区(358小时),西北地区(286小时),其中蒙东421小时、四川413小时、蒙西387小时、黑龙江361小时。
 
  一季度,全国弃光率2.7%,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和青海,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率12%,甘肃弃光率7%,青海弃光率5%。
 
  生物质发电并网运行情况:
 
  一季度,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97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878万千瓦,同比增长19.2%;一季度生物质发电量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依法治理需完成7项任务
 
  针对能源行业如何依法治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童光毅对《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该文件明确了两个阶段性目标:
 
 
 
  (一)到2020年,能源行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重点能源立法项目取得新突破,能源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建成;能源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行为相对人的权益救济渠道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二)到2025年,能源行业依法行政和依法治企水平明显提升,能源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已经形成,行政决策依法科学,行政决策依法科学,行政执法公开透明,法治成为能源行业依法治理的基本遵循,实现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保护行为相对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童光毅解读时说,该文件执行需要遵循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法治的引领作用、法治精神和理念四大基本原则。具体需要完成7项基本任务。
 
  一是积极推进能源立法,健全能源法律制度体系。
 
  二是规范依法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实施阳光执法。
 
  三是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工作,营造能源法治良好氛围。
 
  四是畅通权利救济渠道,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五是加强合法性管理,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体系。
 
  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权力运行。2019年底前压减供电企业办理电力用户用电业务时间到45个工作日以内。
 
  七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能源行业法治化水平。

水电开发重利益共享
 
  梁志鹏在发布会上对《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梁志鹏介绍说:“水电开发建设应该在脱贫攻坚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会同有关方面对水电开发利益共享政策、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并出台了《指导意见》”
 
 
  梁志鹏特别强调:“《指导意见》不是简单地分利润,而是使相关各方,地方政府、移民群体、项目业主,都能从水电开发中合法合规获得合理利益,并且统筹考虑直接与间接、经济与社会、当前与长远等方面的利益共享。水电发展要突出“共享”的主题,切实做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梁志鹏表示:“ 《指导意见》的印发有利于推进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使地方和移民更好地分享水电开发带来的收益,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能源局将会同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等部门督促和指导有关方面,因地制宜施行利益共享措施,共同将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推向深入。”
 
588件投诉举报正常结案
 
  此次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总结了2019年一季度电力行业投诉举报受理情况。他指出:部分地区电压低、电压不稳、频繁停电、抢修复电不及时、存在电力安全隐患和电费收取不够规范是主要投诉的几大点问题。
 
 
  戴俊良介绍说: 2019年一季度共收到投诉举报518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对属于监管职责范围的468件进行了受理,占投诉举报量的90%,还有10%不属于能源监管职责范围的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及时转办。国家能源局机关司局与派出机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通过责令企业整改、协调督促和解释说明等方式,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各类投诉举报问题,维护了能源用户的合法权益。
 
  针对电力相关的投诉监管,戴俊良对当前工作进行了说明。他明确表示:今年4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专门的电视电话会议,对12398热线投诉举报共性问题重点专项监管和与之相关的“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清洁能源消纳等重点专项监管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会上要求我们市场监管司组织各派出机构和相关能源企业具体实施,争取利用7个月的时间,通过这次专项监管,使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投诉举报处理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张扬民还介绍了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及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提出对装机5万千瓦及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大坝的运行安全监管是能源局防汛工作重点,在电力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他给出建议:创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要遵循“依规办事、公平公正、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不搞“一刀切”,鼓励电力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富有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