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广东佛山供电局500千伏罗洞变电站:西电入粤枢纽焕新颜

日期:2019-04-29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佛山供电局 罗洞变电站 500千伏变电站

  高耸林立的铁塔、各式各样的无人机……4月26日,在位于佛山南海区狮山镇的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500千伏罗洞变电站,“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西电东送南方电网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被眼前景象震撼。“没想到罗洞变电站这么高度现代化。”一位记者兴奋地说。
 
  这些让人震撼的电力设施,都是为了保障西电东送大通道送来的电,能够顺利进入广东千家万户;而大量与时俱进的新设备和新技术,则使这座拥有26年历史的“老”变电站“焕发新颜”。
 
  门户枢纽变电站保障广东用电供应
 
  1993年5月7日,罗洞变电站正式投产,云南电网开始向广东送电,拉开“西电东送”的序幕。“那天,我亲手拉下并网闸,云南的电终于‘送’到了广东。”多年后回忆起这桩盛事,罗洞变电站建设参与者、原站长程志海仍难掩兴奋。
 
  罗洞变电站不仅是广东电网联结西南三省电网的主干道,而且还是西电东送工程广东第一门户枢纽变电站,承接西电东送“八交五直”输电工程中的四回交流和两回直流线路,犹如一座宝鼎,坐镇佛山,固守广东。
 
  目前,罗洞变电站分别连接7座220千伏变电站,为广州、佛山、清远地区提供近四分之一的电力。截至2019年3月,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至罗洞变电站的累计电量就超过2753亿千瓦时,其中70%为水电等清洁能源。
 
  通过罗洞变电站输往广东的西电已经成为广东电力的一大支撑,同时也为西部地区把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得东西部地区得到互惠双赢。
 
  新设备提升电力供应可靠性
 
  作为西电东送入粤第一站,罗洞变电站运行安全情况直接关系到广东电网乃至整个南方电网的安全稳定状况。该站从建成以后就不断根据形势需要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原本的纯进口设备不断更新为国产设备。
 
  罗洞变电站站长郭修杰介绍,目前,罗洞变电站已经引入互联网+、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和系统,大大提升电力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到2019年,罗洞变电站对安稳、母差、线路保护等二次设备进行更新换代,新投运220千伏罗松甲乙、罗雷甲乙线,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底,500千伏罗洞变电站安全运行超过9000天;今年以来主变最高负荷2474.63兆瓦,比去年增长5.65%。
 
  无人机巡检走在业界前列
 
  在罗洞变电站的日常工作中,对变压器、输电线路以及其他电力设备的巡检和维护是一件复杂且耗时很多的工作。为了解决一线班组日常工作中遇到的这些难题,佛山供电局无人机团队——“佛电空军”于2013年成立。该团队自主开展造价低廉的小型多旋翼无人机云台稳定性、避障、遥控器增程等新技术研究,引领广东电网乃至整个行业多旋翼无人机应用大潮。
 
  2016年,佛山供电局无人机团队在业内率先掌握无人机倾斜摄影与激光雷达三维全景建模技术;2017年底,全国首创无人机智能巡检自动驾驶;2018年4月,业内首创同塔四回路输电线路高精度激光雷达建模;2018年9月,在全国率先实现输电、变电、配电三大专业领域无人机自动驾驶的全覆盖,其中输电线路覆盖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和10千伏四种电压等级。
 
  如今,无人机等先进智能装备已成为罗洞变电站安全运维不可或缺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相对于纯人力巡检及维护,无人机等智能设备更快捷、高效、准确,节省大量人力,对保障线路的安全运行,尤其是西电东送等重要线路的安全运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让这座拥有26年历史的老电站日益焕发出新的面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