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观察 | “一泛一绿”是国家电网伟大战略构想

日期:2019-04-2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吴 文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4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 绿色电力

  对应于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横空出世"一泛一绿"思想,即一头连着泛在电力物联网,一头连着绿色电力工程,构建泛在互联、协调互动、智能友好的能源互联网,保障各种能源生产主体和用能设备灵活接入,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推动我国能源建设进入"一泛一绿"新时代。读完这则消息,笔者不禁为国家电网这一伟大战略构想击节喝彩!
 
  "网"即"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绿"即"绿色电力工程",就是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工程。中国国家电网倡议构建"一泛一绿"工程,是从能源输送、能源调度、能源供给三个方面对能源领域的全面革新,是对全球能源革命提出的创新性构想,有利于全人类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资源和环境挑战。
 
  从全球看,全球能源分布不均衡、发展不协调,全球能源互联网利用"一极一道"(北极风电、赤道太阳能)发电,通过特高压电网将电能输送到全世界,能实现全球范围的能源优化配置,为世界各国协调发展提供能源保证。从国内看,"一泛一绿"是能源发展的内在要求,以绿色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从源头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有利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一泛一绿"建设,有利于各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打造能源领域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将清洁能源传输到世界各地,解决能源匮乏地区的发展问题,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推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会和发展成果。
 
  由此,"一泛一绿"规划,联结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构建以电为中心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把国家电网"一泛一绿"伟大战略构想工程,以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方式,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水平,推动全球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扩大我国在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人类文明持续进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