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打造城市智慧能源生态系统 国内最大城市储能电站充电宝要来了

日期:2019-04-15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5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智慧能源生态系统 储能电站

  4月8日,在江苏南京,江北综合能源服务站已经开始当天紧张的施工作业,一根根桩基被深深打入地下。江北综合能源服务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建设的我国首个包含了变电站、储能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光伏电站和数据中心在内的城市智慧能源综合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将规划探索采用变电站+储能站+光伏充电站+数据中心的方式建设运营,以实现能源、数据的融合共享,满足用户多样的用能需求。
 
  在江苏南京,长江天堑将六朝古都一分为二,长江以北,被当地人称之为“郊区”。在过去,因长江的阻力,江北地区技术水平低下,经济落后;如今,天堑变通途,筑巢引凤的江北新区变身为江苏省的“智造”新高地。
 
  4月8日,记者穿越长江隧道,驱车30分钟后,来到江北新区的龙王山北侧,这里正在建设江北新区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未来,示范区建成后,江北新区的单位GDP能耗将降低至0.45吨标煤/万元以下,核心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年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将成为综合能效指数最高的国家级新区。
 
  在这个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工地上,江北综合能源服务站已经开始当天紧张的施工作业,一根根桩基被深深打入地下。这座包含了变电站、储能电站、数据中心等的智慧能源综合体将在今年年底建成,届时,将成为国内首个城市能源综合体。这里将探索传统电网与新型泛在电力物联网设备的深度融合,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城市电力能源生产消费模式,让用户享受到更经济、更高效、更绿色、更安全的能源供应。
 
  建设我国最大的城市“蓄电池”,让“退役电池”重新上岗
 
  翻开江北综合能源服务站的设计蓝图,白色“格子间”一排连着一排。这些“格子间”虽然不起眼,但它们小小的身体里面蕴含着满满的能量,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
 
  据了解,这个正在建设的储能电站最大充放电功率将达13.088万千瓦,总存储容量26.86万千瓦,储存的电能相当于一个25万千瓦的发电厂一个小时的发电量,够130个家庭用上一年。
 
  电能作为清洁的二次能源,一直以来无法大量存储,必须即发即用。储能电站是优质、可靠的毫秒级控制响应资源,它就像一个大型的充电宝,在电力充裕时候充电,在电力出现缺口的时候放电。根据测算,江北储能电站建成后,可在每天用电高峰期间提供电量50万千瓦时,满足22万居民生活用电。此外,该储能电站还能发挥调峰调频、负荷响应、黑启动服务等作用,缓解用电高速发展与电网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供需矛盾。
 
  江北储能电站还有一个亮点:国内首个梯次利用。梯次利用是指将新能源汽车等淘汰下来的“退役电池”进行返厂维修,达到可利用标准后进行循环使用,有助于大幅提升储能电池的经济性。
 
  据了解,江北储能电站共利用“退役电池”总容量为7.5万千瓦时,其中包含磷酸铁锂电池4.5万千瓦时、铅酸电池3万千瓦时。此外,该站还建设了锂电池储能电站,容量达19.36万千瓦时,梯次利用和锂电规模均为国内之最。
 
  该储能电站也将应用物联网前沿技术,不仅能获取电池数据、分析电池健康状态,还能及早发现电池寿命状态和潜在缺陷,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个电池的存储能力。
 
  “多站合一”,每一个用电户都可以变成一个虚拟电厂
 
  不只有储能电站,在这个4万平方的土地上,还同时建设了220千伏的城市枢纽变电站、电动汽车的充换电站、屋顶光伏发电站和一个大数据中心。这样复杂的能源综合体,不是硬件的简单集成,而是通过互联网思维来改变现有的城市供电模式和能源生态,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满足未来用户的多元化用能需求。
 
  今年3月初,江北储能站开工建设的同时,220千伏的城市枢纽变电站和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也开始施工。变电站作为传统电站的主要功能兼容在城市能源综合体中。与之配套的还有一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成后,电站附近的电动汽车用户可以随意进入园区充换电。
 
  “传统的城市电网,是从大电网取电、降压,把电送到千家万户,是单向传输。我们打造的这个新的城市智慧能源生态系统,就变成了交互的了,它既可以生产能源,比如光伏发电,又可以储存能源、供应能源,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更高效、更经济地调配和使用能源。”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发展部高级工程师周恒俊说。
 
  据悉,这个城市能源综合体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运。届时,更多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可以存起来,供城市随时取用;每一台电动汽车,都可以成为城市移动的充电宝;每一个用电户都可以变成一个虚拟电厂,能量实现双向流动。
 
  大数据连接电源、电网和用户,体现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核心内涵
 
  预测用电负荷,平衡光伏电站、储能电站、变电站负荷,提高电能利用效率……未来,能源大数据还将在这里大显身手。
 
  国网江苏电力发展部主任许海清告诉记者,后期建设的数据中心站是江北智慧能源生态系统的最大特色之一,它能存储、分析、利用电力物联网采集到的海量数据,全面支撑能量在城市能源系统中双向流动。
 
  “大数据是今后很重要的资源,有了大数据,可以建立数轴进行分析。”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肖晶认为,能源大数据可为政府提供一个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可以为用户推荐最经济节能的用电方案;从内部管理角度,大数据中心的建立还可提高电网管理和服务水平。
 
  据悉,江北综合能源服务站会成为具备源、网、荷、储等特征的能量双向有序流动的能源枢纽,以及为泛在电力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边协同提供基础设施的数据枢纽。“这是建设‘三型两网’、实现‘两网融合’的示范举措。”许海清介绍,届时,电源、电网、用户以及储能侧信息系统将被连接起来,相互配合,协同联动,共同抵御外界对电网安全稳定的干扰,体现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核心内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