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万亿级市场潜力!国网节能服务公司致力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

日期:2019-04-1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朱怡 袁甜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1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 泛在电力物联网

  记者从4月9日召开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下的综合能源服务研讨会上了解到,2020~2025年,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市场潜力将0.5~0.6万亿元增长到0.8~1.2万亿元;2035年步入成熟期,市场潜力在1.3~1.8万亿元。
 
  “新形势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明确节能公司是‘国网公司节能服务产业的龙头企业,服务于国网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发展综合能源服务的战略部署,致力打造节能服务和新型能源服务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伟理在会上透露。
 
  01 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生态圈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综合能源服务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应用,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是国家电网公司由单一能源提供商向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转变的重大战略举措。
 
  ◆ 综合能源服务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充分发挥电的枢纽作用,实现多种能源系统的统筹管理和协调优化,推动多能互补,实现能源精细利用,提升社会整体能效;
 
  ◆ 构建大电网和用户间的“缓冲带”,适应产销一体化发展趋势,平抑多元化、个性化能源需求下能量流的快速波动,挖掘和提升电网服务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与电网业务协同互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周孝信表示,要在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中,明确综合能源服务是未来电网的主营业务,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为政府、社会、客户、国网公司创造新的价值。新一代电力系统离不开能源互联网,离不开综合能源服务。该系统主要有四方面特征:
 
  ◆ 第一是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
 
  ◆ 第二是高比例电子电力装备的电力系统
 
  ◆ 第三是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
 
  ◆ 第四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资深专家杨旭升在探讨会上表示,我国综合服务在近期是千亿级市场,中远期将达到万亿规模。
 
  根据发展规划
 
  ◆国网节能公司近期目标是到2021年,积极布局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类业务为主,初步建成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中期目标是到2024年,加快推进集成化业务,全面建成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全面发展集成化业务和专业化新兴业务。
 
  对此,国家电网公司产业部副主任王军建议,要用 “平台思维”去谋划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聚焦关键核心业务,创建灵活机制,构建开放、合作、供应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据介绍,今年国网节能公司将牵头发起成立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联盟,组建产业生态圈,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加强商业模式创新,以能源金融服务、项目联合体等多种方式提供相应服务。
 
  02 发布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战略规划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近期,国网节能公司将发布《国网节能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暂定名)》。
 
  “产融结合要特别注意商业模式、价值回收途径、投资风险分析,需要在规划的时候考虑进去。”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表示,综合能源服务一定要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紧密结合,形成高科技综合能源系统,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邱宇峰表示,在规划发展中应突出“以电为中心”,同时,以清洁能源高效生产、能源智慧分配、能源高效利用为布局重点。
 
  综合能源服务作为新兴业态,是广泛连接内外部、上下游资源和需求,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价值支撑。国网节能公司目前正在贯彻落实国网改革举措,全力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突破,打造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集团。
 
  经过6年发展,国网节能公司业务范围已经涵盖节能服务、生物质发电、新能源开发、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领域。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方面,已与国网河北电力共同开展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组建工作;3月8日,合资公司完成工商注册,该公司派员入驻雄安积极综合能源服务开拓市场。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校区智能微电网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成功投运,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社会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此外,开发“国网用户能效服务共享平台”,目前,首期版本开发完成,年内实现与4个试点省综合能效平台的对接。
 
  谈到今年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方面的部署,任伟理表示,将加大雄安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开拓。积极配合做好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组建,聚焦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理念,打造“经济、绿色、智能、可持续”的综合能源服务样板。
 
  此外,加快实现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破局,扩大开放合作力度,与北京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清洁能源供热合资公司,加快实施北京科利源清洁供暖示范项目。以天津为突破点,采用“轻资产、小股份撬动大市场”的方式,与属地电力公司、民营资本合资组建混合所有制项目公司,年内完成天津康汇综合医院等首期约50万平米清洁供暖项目。加快推进山东电工、湖北鄂州顺丰机场、中储粮等储备项目落地,确保年内新开发1-3个园区、建筑类典型示范项目,形成滚动开发的良性发展格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