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卫星遥感辨识“初火” 电网大范围山火防治“不停电”

日期:2019-04-10    来源:中国气象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0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火灾害带电防治 输电线路安全 电网安全

  “每年清明前后都是防火的关键期,近期我们又监测出了不少火情。”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实验室(以下简称电力防灾减灾实验室)负责人陆佳政说。
 
  今年1月8日,“电网大范围山火灾害带电防治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目前该技术已监测出火情上百起,减少损失上千万元。
 
  随着电网规模不断扩大,我国高压远距离架空输电线路日益增多,而输电线路很多都跨越茂密的森林,山火一旦没有及时控制,形成的烟尘上升,导致空气绝缘降低形成导电通道,就会引发线路跳闸停电。
 
  遇到火灾,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用水灭火。但常规灭火装备用水量大,而输电线路附近往往交通不便、取水困难。为此,电力防灾减灾实验室项目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不停电防治山火的独特思路。科研团队通过数据收集分析及反复试验,揭示了水雾绝缘性能随直径减小呈上升的关系,发明了独特的强效雾化带电安全灭火方法,攻克了高压带电灭火这一世界难题。
 
  火情发生后能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山火的“初生”往往踪迹难寻。2015年,在全国进行大范围调研后,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与中国气象局华云星地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决定由其承担电网大范围山火监测预警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探查火情,首先要做的就是检查,这就要靠风云四号等静止或极轨遥感卫星大显神通了。卫星平台上搭载的‘火眼金睛’——红外与可见光遥感仪器能辨识火点,探测山火,监测到丝毫不起眼的‘初生’火源。在综合考虑气象等因素筛选出虚报火情后,山火预警预报系统将卫星监测到的数据,特别是高压线附近的火情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值班人员可以实时发现火情并上报了。”该项目完成人之一、星地通公司总经理冉茂农说。火点定位较为精准,据了解,电网附近山火监测准确率达92%以上,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电网山火广域监测技术的空白。
 
  “遥感技术具有时效性强、分辨率高、资料获取快捷和费用低廉的特点,用户在监控中心就可以获取远方线路山火、焚烧秸秆、烧纸等威胁线路安全的山火事件,从而第一时间报警。”陆佳政介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