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发电技术 » 正文

国内首个燃煤耦合农林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顺利通过评估

日期:2019-04-09    来源:湖北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9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耦合农林生物质发电 生物发电 生物质发电技术

  4月3日,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燃煤耦合农林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改试点项目评估会在襄阳召开,该项目是国内首个建成并成功运行的燃煤耦合农林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评估会由电力规划总院电力工程部姜士宏主任主持,国家能源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韩水担任专家组组长,华中能源监管局,湖北省能源局、生态环境厅,襄阳市发改委,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华电湖北公司,华电科工集团公司,华电电科院,合肥德博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等单位参加了会议。项目评估分成现场审查确认和会议质询两个阶段,专家组经过认真细致的审查质询,一致确认该项目通过评估。
 
  在项目现场,与会领导专家对气化系统、生物质电量计量装置和原料收购和管理台帐等关键环节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和确认,完全认可襄阳项目在燃煤耦合方面的技术进步和规范管理。在会议质询阶段,合肥德博和浙江大学做了《生物质气化炉研发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适应高碱秸秆循环流化床气化技术开发历程和襄阳项目的技术特点,并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议评估认为,该项目采用了国内自主研发的首台稻壳/秸秆混合燃料循环流化床气化耦合发电装置,形成了研发、设计、制造、调试和运行的完整体系。在以50%稻壳+50%秸秆作为原料时,气化系统关键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其中气化产气率为2.09Nm3/kg,热效率为87.65%。该项目建设符合国家试点项目建设及基本建设管理程序,拓展了我国现有生物质循环流化床气化炉的燃料适用范围,积累了秸秆气化的研发和运行经验。
 
  该项目是依托华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6号1×640MW超临界燃煤机组建成的1×8t/h循环流化床生物质气化炉,气化炉产生的燃气送至锅炉燃烧,折算发电功率10.8MW。2018年6月,该项目入围国家能源局和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建设的通知》规定国家试点项目,2018年9月8日通过了72+24小时满负荷连续试运行,小时处理生物质8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燃煤耦合农作物秸秆发电,每小时产气量约1.7万标立方,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值,整套系统运行稳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