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安徽合肥3号线主变电所工程迎重大突破 全线送电进入倒计时

日期:2019-04-08    来源:合肥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8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主变电所工程 轨道交通供电 地下变电所

  4月7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轨道站获悉,轨道交通3号线主变电所工程迎来重大突破。作为全市轨道交通首个全地下变电所,怀宁路主变电所预计6月底将能具备通电条件,此外110kv合肥东主变电所已经率先送电投运,意味着3号线全线电通进入倒计时。
 
  怀宁路主变电所临近天鹅湖
 
  根据计划,轨道交通3号线全线共设置三座110kV主变电所,合肥东主变电所、四里河主变电所和怀宁路主变电所,这三大变电站构成了3号线的“能源核心”。
 
  “轨道工程涉及到的各种机电设备种类繁多,对用电要求也非常高,车站内的常规用电、列车的牵引用电,以及轨道信号系统、风机系统等,对电压均有不同的要求。”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3号线110kV怀宁路主变电所自2018年6月18日开工,随着最后一方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主变电所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此次浇筑顺利完成,为6月30日具备通电条件的节点目标奠定了基础,即将为轨道交通3号线提供电力能源保障。
 
  怀宁路主变电所为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首个全地下变电所,地下三层结构,项目地处合肥市政务核心区,临近天鹅湖,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在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轨道站的监督管理下,项目部加强过程中管控,确保施工质量符合图纸及规范要求,施工安全防护措施到位,打造合肥轨道交通又一精品工程。
 
  3号线全线电通迎来关键一步
 
  赶在清明节前,3号线110kv合肥东主变电所已率先送电投运,所内带电设备全部成功启动、运转正常,标志着3号线实现全线电通已进入倒计时。该变电所从破土动工至全功能送电投运历时仅242天,创造了合肥地区非预装式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周期的历史纪录。
 
  合肥东主变电所位于文忠路与泗水路交叉口往西500米处,是轨道交通3号线计划投运的首座主变电站。该主变电所的正式送电投运,将为3号线磨店车辆段的接触网送电、热滑解决先决条件,也为电客车、机电、信号等各专业设备调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是实现3号线全线电通的第一步和关键一步。
 
  此外,四里河主所也在进行主体建筑结构墙体砌筑和外电源线路施工,这些“电保姆”的建成,将为年底3号线顺利开通运营全力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5号线云徽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4月6日,合肥轨道5号线云谷路站-徽州大道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为5号线第17个单线贯通区间。
 
  云谷路站-徽州大道站区间属于5号线南段,南段共有41条单线隧道区间,区间盾构施工目前总计21台盾构机在掘进。施工过程中盾构机需穿越塘西河、十五里河、包河大道高架、庐州大道立交以及已投入运营的1号线等工程重难点和风险源。
 
  5号线南段于2017年5月分批开工建设,截至目前,5号线南段盾构施工完成总量过半,铺轨工程下一步也将展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