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雨天电力安全常识要牢记!

日期:2019-04-04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4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雨天电力安全常识 电力安全

第一篇:户外安全知识篇

Tip1:不可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避雨

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Tip2: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

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就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那些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是十分危险的。

Tip3: 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

一条条林荫大道是广州的标志景观,可是随着树木的逐年长高很多树木的树冠已经被电线包围,且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Tip4:不要靠近电线杆和斜拉铁线

斜拉铁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在恶劣的天气里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而使斜拉铁线带电。

Tip5:不要趟积水

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必须趟水通过一定事先保证积水内没有电线落入,避免水体导电而产生的触电事故。

如果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的情况,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记号,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并要及时打95598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Tip6:发现有人触电倒地,不能急于靠近搀扶

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否则不但救不了别人,而且还会导致自身触电。

Tip7: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不要慌

万一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这时候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第二篇:户内安全知识篇

Tip1:雷电来临前,老化线路及时换

在雷雨来临前,检查用电线路,若老化需请专业人员更换老化的线路。另外,要注意检查漏电保护开关等电器是否正常运行,以及零线或接地线有没有脱落的情况。

Tip2: 雷电天气里,电视记得拔电源

台风天气是一个短时的过程性天气,在强雷雨来临时应关闭电视机,拔掉电源和有线电视插头,因为一旦电网供电不稳,电压高低变化超过了电视机的额定承受范围,就容易出现不安全的现象。

Tip3: 雷电天气里,不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太阳能热水器基本上都装在屋顶,很可能引雷电。

Tip4: 电闪雷鸣,不用手机更安全

大雨和雷电交加时,应慎用有线和无线电话以及电脑。据介绍,雷雨天气,手机在开机状态下,特别是在接打电话时电磁波信号较强,容易引发“感应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