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漏电开关不能代替空气开关

日期:2019-04-04    来源:石泉供电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4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漏电开关 空气开关

空气开关又叫做空气断路器

这是一个若是电路中电流超出原本的额定电流就能自行断开的总闸开关。在每个空气开关的上方有数字小标识,它标明这个空气开关的额定通过电流,比如16A、32A等字样。若是家里在同一条电线上使用的电器,让电流负载超过正常值时,就是流通过的电流超过额定电流,这时候空气开关就会为了保护电路而主动切开电路,避免了电路烧毁的可能性。

漏电保护开关

顾名思义就是为了防止因为漏电而引起事故。漏电保护开关不同于空气开关,因为它的主要作用是保护用电人的安全而不是保护电路的安全。漏电保护开关拥有自动检测的功能,若是在电路回路中出现漏电情况,就会自动切断回路,可以避免电流直接流通过人体,起到了保护人体不受触电意外伤害的作用。但是漏电保护开关在运行的过程当中,会因为漏电的可能性时常出现跳闸的情况。

空气断路器是具有多种保护功能

能够在额定电压和额定工作电流状况下切断和接通电路的开关装置。它的保护功能的类型及保护方式由用户根据需要选定。如短路保护、过电流保护、分励控制、欠压保护等。其中前两种保护为空气断路器的基本配置,后两种为选配功能。所以讲空气断路器还能在故障状态(负载短路、负载过电流、低电压 等)下切断电气回路。

当被保护电网内发生漏电或人身触电等故障后,通过漏电保护器检测元件的电流达到其漏电或触电动作电流值时,则漏 电保护器就会发生动作跳闸的指令,使其所控制的主电路开关动作跳闸,切断电源,从而完成漏电或触电保护的任务。

它除了空气断路器的基本功能外,还能在负载回路出现漏电(其泄漏电流达到设定值)时能迅速分断开关,以避免在负载回路出现漏电时对人员的伤害和对电气设备的不利影响。

但要注意的是漏电开关不能代替空气开关

虽然漏电开关比空气开关多了一项保护功能,但在运行过程中因漏电的可能性经常存在而会出现经常跳闸的现象,导致负载会经常出现停电,影响电气设备的持续、正常的运行。所以,一般只在施工现场临时用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