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潮汐能发电如何突破发展困境?

日期:2019-03-28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8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潮汐能发电 电力网技术 可再生能源发电

潮汐能虽然是备受看好的海洋能源,建设不受国土面积影响,设备也可以发展多样性功能,但相较于其他再生能源来说,其建设、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发电量也无法相媲美,那么潮汐能要如何突破发展困境呢?

潮汐能是透过每天潮起潮落来发电,以海面起伏为动能驱动涡轮机,设备则细分为拦潮堰系统跟新型的海底涡轮机等系统。其中,拦潮堰是通过过水阀、水轮发电机与水坝两侧的水位差进行发电,虽然成本较为高昂,但由于该设备由混泥土建造,寿命相当长。

法国的郎斯潮汐电站1966年就开始运作,至今已运作53年都还没有要退休的样子。与此同时,该设备建设成本也惊为天人。当时法国斥资1.15亿美元打造该电厂,成本约为每KWh382美元,发电成本则是每KWh 4-12美分。

韩国也在2011年打造世界最大、也是最昂贵的拦潮堰潮汐电站。始华湖潮汐电厂装置量高达254MW,根据国际再生能源机构(IRENA)估算,韩国在该项目上花了2.98亿美元,而将建设成本与装置容量相乘后,建设成本为每KWh 117美元,发电成本则是2美分。

商业运转中的潮汐能基本上都是拦潮堰系统,新型的水下涡轮机仍处在迈向商业化阶段,且由于系统与所处环境不一样,发电量与寿命比拦潮堰系统要差。

目前世界最大水下涡轮潮汐电站位于苏格兰,由潮汐能公司SIMEC Atlantis Energy(SAE)打造。SAE正努力钻研水下涡轮机技术,成功开发出世界最大、装置量高达2MW的单转子潮汐能设备,该系统使用寿命长达25年,也有望成为新一代海洋能源重要生力军。

新型潮汐能设备设计花样多,除了单转子系统,潮汐能公司Scotrenewables也有研发出潮汐能设备,外观就像是底下装着电风扇的海事工船,机体下方长达16公尺的转子可通过调整旋转速率与叶片间距来因应不同的波浪,估计该装置每年足以供应830户英国家庭年用电需求。

UPM海洋再生能源技术研究小组(GITERM)成员研发则研发出二代转子的系统GESMEY,该设备由多个转子组成,通过电缆与海底锚泊系统连接,体型较小,更适合装置在深海中,不过目前还不知道发电效率与建造成本。

而未来到底有那些潮汐能厂商可以成功迈向商业化,现在还不好说。但现在愈来愈多人看好新型潮汐能的潜力,认为人们可善加利用潮汐可预测性以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性,且新型水下系统较为美观,成本也比较低,扩大发展将有机会为近海国家带来新型能源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