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股市观察 | 发电量增速放缓 关注弹性标的

日期:2019-03-28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8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量增速 发电量 电力股市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2月发电量等数据。2019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109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

一、发电量增速环比有所回落

2019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2.9%,较2018年12月增速回落3.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发电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为基数效应及天气因素。2018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11.0%(相关分析详见我们2018年3月的报告《电量波动源解析,风电再迎大机遇》),是2018年全年增速的高点,进而对2019年1-2月增速产生影响。此外,2019年1月(1-29日)、 2月(1-27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分别偏高0.9℃、0.4℃。用电需求(尤其是采暖等需求)的部分抑制,亦是导致发电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

二、火电、水电发电量增速分化

分电源类型看,各发电量增速有所分化。2019年1-2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7%,增速为近3年同期最低值;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6.6%,增速为近3年同期最高值。 我们认为,受基数效应及天气等因素影响,火电发电量增速疲软;由于2月降水偏多,水电发电量增速可观。

供给侧改革力度有望边际减弱。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供给侧改革的措辞为“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市场化去产能”,并未直接提出钢铁、煤炭行业的去产能目标。 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预期、叠加供给侧改革力度边际减弱的背景下,火电行业将充分受益。

三、投资建议

在实体经济出现明确回暖趋势之前,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和波动率明显高于电量敏感性和波动率)仍为2019年火电行业股价走势的核心驱动力。重申我们2019年行业年度策略《与其苟延残喘,不如从容燃烧》的观点,

2019年电力股将呈龙头搭台,二线唱戏的格局。除行业龙头外,我们建议在电力股中积极寻找具有基本面支撑且具备改革、重组预期的二、三线标的进行配置。推荐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以及弹性标的京能电力、长源电力、赣能股份、皖能电力、建投能源等。

风险分析。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