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大湾区供电企业实地探访 南方电网提升供电可靠性

日期:2019-03-22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2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大湾区供电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电网

珠江潮涌,星河辉映。改革开放不停步的号角已吹响,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立足于世界一流湾区的定位,昂首潮头,蓄势待发。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直接点名“能源”19次。《规划纲要》提出,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

一流的湾区建设需要一流的电力保障。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央骨干企业,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提出要“全面构建世界一流智能电网,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大湾区电网优质供电水平,高标准、高质量保障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能源电力供应”的目标,全力服务、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助力大湾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高新企业密集布局 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

三月的珠海,花木葱茏,春意盎然。

3月13日,记者随车赶赴珠海市横琴新区这个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采访,刚一走上横琴大桥,驶入横琴自贸区的地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隔离围挡圈成的工地,塔吊耸立成林;目光所及的道路上,泥头车、搅拌机等各种工程车辆往来不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横琴新区洪湾保税区内的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里,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医药科技博物馆建设工地上,几十个建筑工人正忙碌着。园区经理游林亮介绍说,该园区主要发展中药精品产业、中医健康服务产业、中医药信息产业、中医药文化产业,目前已与康美药业等117家企业签署入园备忘录。这些企业对供电质量要求非常高,药品生产线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一旦停电,整个生产线上的产品将成为废品,“一条生产线上的产品价值达几十甚至上百万元”。

与珠海相邻的中山也正借机发力。从中山城区前往翠亨新区,一路上,大型机械设备的轰鸣声愈来愈响,正在建设的厂房、刚刚兴起的工程交错林立,一派大建设的场景。一位的士师傅说,翠亨新区以前只是一片荒岛,现在机会来了,很多大型地产商比如万科、碧桂园等已经开始在这里“跑马圈地”,这里交通位置很好,要买房的话得抓紧。

“前面800米就是中山港,深中通道建成后,20分钟就可以到宝安机场,可以说,这里就是深中通道的桥头堡。”立信染整机械有限公司设备经理甘少球说,公司从深圳搬迁到翠亨新区后,产能将扩大3倍,但是员工数量基本不变,因为现在很多生产线都是智能化操作了,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特别高。

经过一年多建设,占地280多亩的立信染整机械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工厂里的设备进入安装调试阶段。甘少球说,由于公司是精密仪器加工中心,设备对电压的精度很敏感,正负之间的电压闪动不能超过3伏,不然会损害刀头,一个刀头的价格就是几万元。而在立信公司的一个车间,这样的刀头就有200多把。

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大湾区转型升级阔步开启。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向高精尖转型。”珠海供电局原局长段光辉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供电部门需要给用户提供不间断的高质量供电,这极大地考验着供电人的智慧。

在珠海横琴自贸区,全区采用220千伏直降20千伏供电模式,按主干层、次干层、负荷层三层设计建设双链环网格化闭环运行配电网,构建一体化多层级自愈体系,实现配网分层分级、自治自愈的运行控制,实现“N—2”故障就地自治自愈,达到毫秒级复电。

中山供电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中山供电局已明确了远景目标网架规划,建设完成后主网架形成以3个50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6个220千伏双回链式环网覆盖全市的坚强结构,输电网任一元件停运均不影响用户供电。

南方电网公司计划部负责人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根据湾区城市群的整体布局,全力做好电网规划与建设,推动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大湾区绿色能源体系,以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来支撑世界一流湾区的建设。

自我革新再出发 湾区多城瞄准一流动力

一流的湾区需要一流的供电保障作为支撑。南方电网公司在大湾区城市中心城区实施“1小时行动方案”,逐步实现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1小时。

“1小时”既是客户所需,也是供电部门对供电可靠性管理的一次自我加压和再出发。

加强电网互联互通,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旨在让电网“更坚强”,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增添“底气”。

广东电网公司高质量建好电网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大湾区电网防灾保障能力,已制定各城市防灾保底电网规划建设方案,并按照高于国家要求的防风设计标准开展沿海电网建设和改造工作,力争严重自然灾害下城市重要指挥机构不停电、核心基础设施可快速复电。其中珠海已形成1条“电缆线路+户内站”的220千伏对澳门供电通道,主网对澳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东莞与香港合作开发建设东莞滨海湾地区,集聚高端制造业总部、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基地。

东莞供电局将滨海湾新区定位为A+类供电区,核心区域年平均停电时间少于2分钟,全区供电可靠性不低于99.999%。

而滨海湾新区对电力需求有“三高”特征:高负荷密度、高可靠性、高电能质量。“我们将以滨海湾新区作为大湾区一流中心区配电网为目标,通过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和高效的调度运行、运维管理,建成以配电网架、配电设备为基础,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灵活可靠配电网,满足社会生产和生活智慧用能需求,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和服务水平。”东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滨海湾新区的规划中,分为滨海总部经济带、科技创新产业区、TOD城市中心区、粤港澳创新合作岛。“这些区域的业态不同,分别为商业、文化、办公与新兴产业等类型负荷,其密度较高,约为80—100兆瓦/平方公里或以上。”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此,东莞供电局根据不同需要,因地制宜地提供了供电解决方案,为滨海湾新区整体规划的顺利推进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在整个滨海湾新区的规划阶段,我们都有参与进来,适时调整供电方案。”

深圳福田中心区由滨河大道、莲花路、彩田路及新洲路4条城市干道围合而成,不到6.1平方公里的土地汇聚了全市70%以上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拥有全国最多的纳税“亿元楼”,纳税总额超过千亿元。

这里也是深圳负荷密度最大的区域,堪比东京银座和香港中环,对供电可靠性具有极高的要求。“金融企业每一秒都有海量数据流进流出,供电稍有一丁点差池,后果不堪设想。”深圳福田供电局副局长马楠说,2017年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4.91分钟,媲美美国纽约曼哈顿、法国巴黎核心区,但深圳供电局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向2.5分钟以内的国际尖端发起冲击。

南方电网公司明确提出:到2020年,广州、深圳的中心城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0.5小时,珠三角重要节点城市的中心城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建成广州中新知识城、深圳前海、深圳福田中心区、珠海横琴新区等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达到国际同类城市领先水平。

如今,大湾区的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供电局在供电高可靠性方面的探索越来越深入,东莞、惠州、江门、肇庆等地也乘着后发之势,开始了新一轮的提升和飞跃。

智能技术颠覆传统 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电网

新时代下,人民的用电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用上电”转为“用好电”,要求电网企业要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当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加大技术创新,提升电网生产智能化水平,为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电网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公司向“装备智能化、运行智慧化”转型升级,真正做到“人民电业为人民”。

3月14日,早上8点半,中山供电局220千伏光明变电站的机器人按照定期任务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两台机器人被亲切地称为“光明一号”“光明二号”。

在缓缓移动身体从房间出来后,转身、拐弯、乘坐专用电梯……动作萌态可掬,连贯自然。

光明巡维中心副站长吴啟明介绍说,去年,站里新装了33个摄像头,机器人可以对站里户外的5600多个点位进行巡视,所采集到的数据和巡视到的异常情况都会同步返回广东电网电科院的后台。目前,光明站设备、设施智能巡视覆盖率达100%。采用智能巡视,每月各类巡视工作可降低280人工工时,日常巡视频次可增加至1月7次,巡视效率大大提升,巡视质量也更高了。

如果说智能运维提升了工作效率,那么智能自愈则大大提升了工作水平和层次。

2秒钟!从故障停电到复电,只需眨两下眼的工夫,这个过去无法想象的“奇迹”在位于佛山南海区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内早已成为现实。“这项绝技名为‘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是佛山供电局主要承担的国家‘863’项目成果。正是这项革命性技术确保了99.999%供电可靠率的实现。”佛山供电局生产技术部负责人欧繁称。

通常情况下,电网故障花费数十分钟抢修复电已算快速,高新区电网如何能在2秒内实现“自愈”呢?关键就在于实现了故障隔离“秒级”响应。据欧繁介绍,自愈系统能在0.05秒以内定位故障区,在0.1秒内“切除”故障,在0.4秒内实现故障隔离,在2秒内实现网络重构,恢复非故障区段供电。作为全国首个投运的智能配网自愈系统,该成果自2015年初通过国家验收后,已使配网自愈技术示范区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降至5分钟以内。

据悉,到2020年,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公用电缆线路配网自动化自愈实现率将达到100%,全部采用自愈式配电自动化建设,同时公用电缆线路自动化覆盖率也将达到100%。

“智能技术在智能装备、现场作业、状态监测、态势感知、智慧运行等领域的应用,一方面提高生产工作的效率与效益,破解设备不断增长与生产人员不足之间的矛盾,并通过技术手段从根源上控制安全风险,提升生产运行质量和设备健康水平。”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负责人表示,公司生产领域智能技术应用的总体目标是“提质增效”,具体目标是“智能装备,智慧运行”。

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对核心业务的牵引性作用,促进电网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在生产领域开展了多项综合技术应用试点,智能技术试点应用取得初步成效。数据显示,目前,全网共有40多个变电站试点应用机器人自动巡检,少数变电站试点了具备部分功能的程序化操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