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凸显

日期:2019-03-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1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 清洁电力

  2018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亮点频现:设计年生产能力500台风机主机的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整机智能制造项目总装厂已正式下线;睿基张家口太阳能跟踪系统项目一期工程、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张家口龙驰科技年产8亿安时动力(储能) 锂电池项目等一批装备制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初步形成以金风科技风机制造为代表的风电产业链,以中环科技光伏组件制造为代表的光伏产业链,以亿华通氢燃料发动机制造为代表的氢能全产业链,并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23.7万千瓦, 可带动88838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占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39%……这些重大工程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标志着张家口市以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正在逐步成型,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为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产业发展平台, 使相关产业形成聚集效应,张家口市全力打造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产业聚集区,深化 “放管服”工作,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示范区产业加速聚集。2018年, 中环光伏组件项目已建成,2019年3月正式投产;特变电工能源电力设备产业园正快速推进, 计划2019年投产; 引进上海神力电堆生产线,已完成项目备案。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专门为示范区设立了产业创新发展专项,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张家口市7个产业项目共2亿元年度资金。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制氢设备正在调试,预计2019年3月投产; 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整机智能制造项目总装厂2018年8月8日正式下线,去年底已生产风机200余台, 产值10亿元; 睿基张家口太阳能跟踪系统项目一期工程厂房主体钢结构吊装完成, 预计2019年8月投产;国家风电装备检测试验平台2018年9月份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11月建成;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安智科为分布式智慧能源平台项目2018年11月开工建设, 计划2019年底前建成;张家口龙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亿安时动力 (储能)锂电池项目完成厂房主体架构,计划2019年8月建成投产。以上项目的建成投产将逐步带动可再生能源上下游产业在示范区形成集聚,不断提升示范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水平,打造张家口市成为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标杆、对外形象展示的名片。
 
  在产业集群的发展中,张家口市大力实施 “可再生能源+” 工程, 2018年1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发了《关于下达 “十三五” 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 公布了 “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张家口市赤城县、沽源县、怀安县、康保县、万全区、阳原县、张北县建设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577个, 建设规模26.8136万千瓦,可帮扶贫困户40302户,目前已全部建成并网。 同年11月, 张家口市二次申报赤城、尚义等6个县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21个11.46万千瓦, 批复后可覆盖贫困户16682户。
 
  同时,张家口市将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与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农业、牧业、土地治理等打包结合,建立可再生能源保障、大气污染控制、面源污染治理、农产品质量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的美丽乡村示范区。目前,已建成了一批有特色的 “可再生能源+” 示范项目,其中,沽源黄盖淖太阳能特色小镇、康保张纪镇太阳能小镇互助养老中心已建成;尚义 “马莲”太阳能特色小镇、赤城海陀小镇旅游度假区房车营地已完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