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燃煤锅炉换成电取暖 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成亮点

日期:2019-03-19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9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电取暖 电能替代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电能替代战略部署,积极响应“电网企业示范先行”号召,率先在国网冀北电力内部实施燃煤锅炉改造项目,将所属5家地市公司43家县公司的办公楼、供电所、营业站等场所的508台燃煤锅炉全部改造为电采暖,实现内部燃煤锅炉清零。
 
  “升温快、能耗省,温度可调可控,而且环保零排放,安全系数高,无需值守。”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丰润小屯供电所员工周寅高兴地说,“自从将原来1蒸吨燃煤锅炉改为150千瓦电锅炉,取暖季节,供电所里不再冒黑烟,粉尘也没了,不仅改善了工作环境,降低了人工成本,我们更多了份节能减排从我做起的自豪感。”
 
  此次内部燃煤锅炉改造项目,共涉及国网冀北电力所辖5家地市公司43家县公司的508台燃煤锅炉。国网冀北电力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积极探索,最终确定项目业主单位以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组织实施。
 
  项目负责人王虎介绍说:“我们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业主单位可以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煤锅炉升级,节能公司提供改造资金、技术、设备并负责安装,为项目业主改造和管理能源系统,有效降低业主前期投入和运行成本。”
 
  11月底,华北地区连续雨雪天气,气温骤降。走进丰润小屯供电所锅炉房,没有刺鼻的气味,以前被烟尘熏黑的屋顶已重新粉刷,灰白色的电能供热设备占据大部分空间,整齐的白色管道规则有序地排列着,若非工作人员提醒,很难想象设备正在运行,几乎没有噪音。王虎指着设备说:“对供热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下的单位,我们安装直热式电锅炉,这种锅炉具备储热装置和按需供热控制系统,供热系统布置灵活,初始投资低。”
 
  国网冀北电力前期深入实地调研,详细掌握在运燃煤锅炉实际情况,经过多次测算论证,分别制定出固体蓄热式、直热式电锅炉和碳晶电暖气3种改造方案。对供热面积大的单位,该公司用蓄热式电锅炉改造方案,充分利用电锅炉“移峰填谷”的优势,将夜间低谷电电能转化成热能储存起来,白天释放储存的热能用来采暖。
 
  国网冀北电力不仅在施工环节加强安全管理,在物资招标环节更是下功夫。由于工期短、设备数量多,为保障物资供货,该公司在物资采购时选择多个供货商,为其设定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抽样检测设备质量,并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全力保障设备质量。
 
  国网冀北电力作为公司首家完成内部燃煤锅炉改造的单位,此次改造共拆除燃煤锅炉203蒸吨,年减少燃煤消耗约5.1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9.25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