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AI专利申请50强:国家电网竟然是隐藏大BOSS!

日期:2019-03-14    来源:Dobigdata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4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AI专利 人工智能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统计了中、美、欧、日等国专利局数据,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开的专利申请数据,汇总了最新一期的AI专利申请50强企业榜单。
 
  最新的榜单显示,过去三年(2016年-2018年)公开专利申请数据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共计19家,来自美国的企业共计12家,中国首次实现了对美国的超越。
 
  榜单中最令人惊讶的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位列第六,而在这之前的2013-2015年的榜单中,国家电网竟然排名第三,绝对是AI领域的隐藏大BOSS。

  中国企业在崛起
 
  日经新闻认为,在人工智能这个高科技竞争的战场上面,中国正在大幅提升存在感。相比于上一个统计周期(2013年-2015年),美国公司入围前五十强的企业由19家变成了12家,而中国则由8家变成了19家,中国企业入选数量大幅增加。

微信截图_20190314145724
 
  事实上,2018年7月由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中的数据也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数量上稍微领先美国和日本。其中,中国、美国和日本三国专利占公开数量的74%。该报告透露,2017年IBM、微软和三星是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全球前三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则是近五年来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为例全球第四。
 
  从此次日经新闻的榜单中也可以看出,在这个统计周期内,中国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小米、华为等公司普遍排名出现了大幅提升,说明中国企业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视程度正在迅速增加。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3万件。
 
  在具体专利申请方面,中国在电子商务、数据搜索、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等方面的专利申请数量迅速增加,尤其是图像处理技术方面,中国公开的专利达到了1.6万件,是美国的4倍之多。
 
  不过《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也提到中国企业在专利申请上落后于国内高校与科研院所,且跟国际巨头依然有着一定的差距。中国人工智能整体体现出基础研究成果依然较为匮乏的情况。
 
  国家电网为何是隐藏大BOSS
 
  相比于其他入榜的企业,国家电网的名字尤为突出,不仅仅是它的专利数量能够跻身前十,更加关键的是它自身的行业属性,作为一家行业用户,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申请如此多的数量,从侧面反映出国家电网在人工智能行业落地方面走在了最前沿。
 
  据了解,国家电网在电网控制、配电用网、智能配电变压器、系能源、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多方面获得了多项专利,并且积极落地到真实应用场景。比如在一些高危作业场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逐步完成对人类的替代,既实现了更加安全的方式,也大幅提升了效率;又比如巡检机器人,针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环境对电网设备进行动态预测平台,防范于未然。
 
  国家电网认为自身人工智能专利增长主要有三大原因:
 
  电网运行和管理涉及不同类型数据的采集与分析,为图像处理、语音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极好的场景;
 
  除了海量的全生命周期资产数据和用户数据外,还有电网广域多时间尺度运行数据,为电网调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人工智能是公司明确的方向,有严格的项目成果考核指标;
 
  深度观察
 
  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在人工智能方面在大踏步的前进,使之专利成果数量全球领先。
 
  像国家电网这样的用户,在人工智能领域是典型的应用需求来驱动技术创新,这种方式一方面能够让技术在行业之中更加落地,与业务应用场景紧密结合;另外一方面,则利用技术大幅提升业务效率,并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竞争力和市场壁垒。
 
  而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除了在互联网业务场景中广泛使用AI技术外,也开始注重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希望建立人工智能优势来逐步赋能其他传统行业,实现商业上的共赢。
 
  榜单中缺少商汤、旷视这些独角兽的身影,说明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巨头们有实力在人工智能多个领域进行广泛创新,进而占据未来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而独角兽企业依然聚焦在其优势的细分领域,要想实现突破还需要有更多的突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