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南方电网提前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日期:2019-03-11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1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农网改造 农村电网

  “从村里的供电水平和电费来看,我觉得国内比发达国家还‘发达国家’。”今年春节前,久居海外的陈锦筹回到广东台山县南洲村过年,他惊喜地发现,村里的供电线路全部焕然一新,村民家中已普及了空调、电磁炉等大功率用电设备,有的还办起了加工厂,而自家10年没住的老宅,也有着和大家一样的供电保障。
 
  陈锦筹不知道,2018年,广东电网公司台山供电局将南洲台区作为国家农网改造项目,按照“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建设。“我们赶在过年前将线路全部建设好,就是要确保返乡村民过个舒心年。”冲蒌供电所所长邝慕辉告诉记者。而这样的改造,已经在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广泛开展。近年来,农村配电网的建设质量与供电水平持续提升,一个向着世界一流迈进的农村供电体系正日益完备,功能日益强大,农村电气化水平显著增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六稳”要求,助推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好乡村振兴。而深入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就是加快补齐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
 
  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建成投产中央投资农网项目9080个、“小康用电示范县”项目6105个、“中国特色小镇”项目436个,全面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全面满足了农村新时代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强劲可靠的电力供应,让今日的农村正在成为一方创业的热土。在贵州毕节大方县兴隆乡果木村,天气虽冷,但村民邓正平在饲料加工房里干活儿的热情却很高,仅仅一个小时,他就粉碎500公斤玉米,而这些饲料,足够他饲养的近百头猪吃上两天。他说,以前他曾经到处去打工,很难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孩子。2017年春节回乡时,发现动力电通到了家门口,这让他看到了在家创业的希望,于是他在家乡办起了养猪场、养鸡场。现在,他每年的收入已经在40万元以上,“这可比在外地打工强多了,又照顾家庭又能赚到更多的钱。”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表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在今年内,以市州为统计单位提前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进一步提升电力均等化服务水平。实现乡村振兴,是一场“一个都不能少”的征程,在一些位置偏僻、大电网无法覆盖的地方,南方电网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以全新的模式为乡村提供可靠的供电保障。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独龙江乡是全国重点扶贫攻坚乡,也是我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这里的雪山大江形成重重阻隔,南方电网建设国内首个20千伏独立电网,有效解决了独龙族同胞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农网建设投资1628亿元,全面完成766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升级改造、4709个机井通电和262个贫困村通动力电三大攻坚任务,实现机井通电和自然村通动力电全覆盖,实现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全覆盖,农村可再生能源得到开发利用,解决了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满足了脱贫攻坚的用电需求,切实保障了农村地区电力供应,有效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小康电助力“人民小酒”香飘四溢
 
  “在岩博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直都离不开供电的大力支持,不仅为酒厂开辟了用电绿色通道,还让‘小康电’进入了每家每户。正是用上南方电网充足的电,‘人民小酒’才能如此飘香!”3月5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表示。
 
  在“三变”改革的助推下,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的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办企业,抱团发展集体产业,共同致富。正如余留芬所说的,如今的岩博村用上了“小康电”,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电力有保障,岩博有希望
 
  早春三月,春暖花开,走进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浓郁的酒香扑面而来;厂房里、工地上,一片忙碌的景象,催人奋进。
 
  “影响很大,我们办了一个孵化厂,之前由于电不正常,小鸡也孵不出来,亏了几十万,老板也跑了。”作为村支书的余留芬,对于当时的用电记忆犹新。
 
  2005年之后,岩博村加大了农村电网改造的力度,对农网进行了改造,用电有了保障。2008年岩博村又建了一个养殖场,此时的余留芬拍着胸脯对老板讲:“电力供应正常,不会影响生产。”
 
  随着岩博村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2011年,贵州电网六盘水盘州供电局投入资金100万余元,改造岩博村的电网,增大了线径,增容了变压器……不但老百姓用电更加有保障,也有力地支撑当地办企业发展经济。
 
  “自从供电部门改造和升级电网后,变压器容量增大了,电线加粗了,电压也稳了,村里产业发展有了电力保障。”电网结构更好,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更高,岩博村村民纷纷入股,建起了酒厂、养殖基地、火腿加工厂等集体产业。
 
  2013年,岩博村新建岩博酒厂,盘州供电局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审图、施工、验收……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仅用6天时间便投入使用,保证了岩博酒厂建厂施工用电。
 
  2019年,盘州供电局又将投入993.7万元升级改造对岩博村及周边村的电网,新建设中低压线路62.6公里,新增变压器15台,容量2700千伏安。建成后岩博村及周边的村将实现双电源供电,不仅能满足岩博村及周边村3400余村民日益增长的对电力的需要,还能以更好的电压质量和更高的可靠性,为岩博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通过进一步完善农村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解决盘州市农村发展用电瓶颈,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电力的需要。”盘州供电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宋磊说。
 
  供电服务用心贴心“人民小酒”香飘更远
 
  发展才是硬道理,村民得实惠才有动力。据了解,2018年,是岩博村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岩博酒业一线工人从建厂时的100多人,增长到600多人,销售市场覆盖26个省(直辖市),全国160多家经销商,年产值近3亿元。
 
  集体企业有效益,村民入股得实惠,2018年,村民按照入股占比多少,分红从300元到40万元不等。
 
  “今年,我们要扩大生产,要新建设厂房、职工宿舍、存酒房,原来的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就不够用,所以申请新安装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川介绍,随着岩博酒业生产的“人民小酒”供不应求,岩博村决定扩建酒厂。
 
  2018年4月13日,盘州供电局员工来到岩博村,就岩博酒业有限公司扩建需进行用电变压器增容事宜与余留芬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开展增容供电方案勘察。
 
  “南方电网为我们酒厂扩产能增加用电容量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的服务支持我们企业发展,增添了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的信心。”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说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