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年度风电投资预警:吉林摆脱禁令 新疆甘肃严控

日期:2019-03-0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9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力发电 风电开发

    国家能源局官网3月8日公布作为风电投资风向标的《2019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预警结果显示,新疆(含兵团)、甘肃继续亮起红色预警,要求暂停风电开发建设;内蒙古为橙色区域,山西北部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陕西北部榆林市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和承德市按照橙色预警管理,橙色区域须暂停新建风电项目;其他省(区、市)和地区为绿色区域。
 
    为引导风电企业理性投资,国家能源局自2016年起建立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于每年2月、3月发布预警结果。与去年预警结果相比,传统“弃风”大省吉林被移出红色预警区域、由红转绿,黑龙江省则由橙色区域转为绿色区域。2019年度预警结果根据对各省(区、市)2018年风电并网运行状况的监测以及2019年风电消纳条件的预测分析而来。
 
    今年位于红色橙色区域被限制风电开发的三地也即去年弃风率最高的地区。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去年弃风率超过8%的地区是新疆(弃风率23%、弃风电量107亿千瓦时),甘肃(弃风率19%、弃风电量54亿千瓦时),内蒙古(弃风率10%、弃风电量72亿千瓦时)。三省(区)弃风电量合计233亿千瓦时,占全国弃风电量的84%。
 
    吉林省是国家九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曾连续多年成为全国弃风率最高的几个省份之一,2016年弃风率一度高达30%。严控政策加上新能源外送通道贯通,吉林省去年的弃风状况大为改善: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057小时,同比增加336小时;弃风电量同比减少65.83%,弃风率降至6.85%,风电消纳水平创下10年以来新高。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去年印发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吉林省作为重点地区要实现的清洁能源消纳目标是“2018年弃风率力争控制在15%以内,2019年力争控制在12%以内,2020年10%以内”。从去年的弃风状况看,吉林已提前实现上述目标,摆脱持续多年的风电开发“红色禁令”。
 
    对于不同颜色的区域,国家能源局要求:
 
    红色区域内暂停风电开发建设:已核准的风电项目暂缓建设,已纳入规划且列入各年度实施方案未核准的风电项目暂停核准,电网企业停止受理缓建和暂停核准项目的并网申请。暂不安排新的本地消纳的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红色预警区域已投入运行或在建输电通道优先消纳存量风电项目。新疆准东、甘肃酒泉二期风电基地项目应在受端地区电网企业确认保障消纳的前提下有序建设。
 
    橙色区域暂停新建风电项目。除符合规划且列入以前年度实施方案的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以及利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外送项目外,2019年度不再新增建设项目。橙色预警地区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于3月底前制定本地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专项工作方案,抄报国家能源局后方可开展已列入以前年度实施方案风电核准工作。
 
    绿色区域要求依规划有序建设:有关地区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文件另行发布)要求,以落实并网接入和消纳市场为基本前提条件,规范开展新增需补贴风电项目竞争配置。
 
    吉林、黑龙江两省,须在研究论证及统筹后提出2019年度风电建设实施方案,报国家能源局论证后有序组织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