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赵萍:给予大型海上风电设备研发补贴

日期:2019-03-07    来源: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电力 海上风电 赵萍

   海上环境对风机质量和可靠性要求高,国外海上风电发展已经近20年的积累,而我国在近两年开始快速上马海上大型机组,投资大和成本高、风险大将是制约海上风电开发的主要因素。目前海上风电批量项目集中在大型化10兆瓦机组,而国内这个机型还处于开发没有运行业绩、技术也不成熟,存在风险。以10兆瓦机组开发为例,在产品具有商业价值即产生效益以前,机组开发包括现有设备投入、研发投入、样机投入和最终的测试等大概投入近2亿元。目前,虽然根据支持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政策和各省出台的相应配套政策,按照国家首台套、省首台套给予一定比例和标准的保险补贴,但该政策补贴范围只是针对投入商业运行的项目按比例进行补贴,技术开发过程中的研发费用及样机投入不在补贴范围以内。
 
  因此,建议对具备首台套条件的样机研制投入费用(含样机、认证、科研费用、设计、技术引进等)按比例进行财政补贴、提供政策性低息贷款、财政贴息;对首台套投入商业运行的项目按一定方式按比例进行财政补贴、提供政策性低息贷款、财政贴息;对参与首台套项目研制的相关方进行财政补贴、给予相关方政策性低息贷款、财政贴息。为产品技术创新,首台套研制等提供相关场地、资源、技术等便利,加大相关方投入积极性;以财政补贴、补助、贴息方式明确无需缴纳所得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