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能替代是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日期:2019-03-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颂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7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替代 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清洁能源

  驱除雾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更须绿色发展。
 
  近日华北、黄淮部分地区出现雾霾。让人们再次切身感受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重道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说:“河北通过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等一系列举措,天更蓝了。我感到环境变好了,幸福感也提升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家均建议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研究电能替代、储能、蓄能等相关核心技术和设备,更好地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一方面,电能替代是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另一方面,构建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是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期待有更多的水电通过电网送入重庆。他分析说,重庆煤电在逐步减少,而多雾天气又导致太阳能发展受限。但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电力支撑,因此,希望可以通过电网,将三峡、四川的水电送入重庆,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保障重庆绿色可持续发展。
 
  这边想让清洁能源送入,那边想将清洁能源送出。全国政协常委、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表示,东北地区风能等清洁能源丰富,但东北依然面临本地电力需求不足的困局。因此,他建议加快东北电网发展、推动电力外送。这样可以有效解决东北面临的资源问题,促进能源产业发展,实现东北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在大气污染中,能源排放占了很大因素。”从事生态环境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坦言。减少能源排放的突破口在哪?她认为,要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尽量做到传统能源的清洁开采以及能源消费侧的清洁使用。在这个过程中,电是核心,要将更多的清洁能源转化为电能来配置和使用。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举行,污染防治是会议主题之一。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算了一笔账:过去一年,全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达到了59%,关掉了2.3万台燃煤小锅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中央财政试点城市已经达到35个,去年一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煤炭被清洁能源替代,完成480万户以上的散煤治理任务。
 
  2019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又将如何发力?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要着重强调统筹推进。具体而言,就是要着重对京津冀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开始实施,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刘炳江表示,目前,有2000多位科学家在“2+26”城市和汾渭平原的11个城市驻场、驻市蹲点,制订“一市一策”来治理雾霾。因此,我们有信心科学治霾、精准施策。
 
  2019年春天,绿色在行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